>首页> IT >

教育部为什么禁止体育课戴N95口罩?

时间:2020-05-15 08:26:10       来源:蝌蚪五线谱

特殊时期下,口罩似乎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即便是对于已经复课的学子们来说,在学习生活中也需要佩戴口罩。

然而,5月12号,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到“上体育课或者进行体育锻炼时,不允许戴N95口罩”。

想必不少人会问,这是不是跟最近的新闻有关系?

确实,这阵子有好几个戴口罩运动结果猝死的事情见诸媒体:4月14号,浙江一名学生戴口罩跑步时猝死;4月24号,河南一名学生在戴口罩上体育课猝死;4月30日,又有一位湖南学生,同样戴着口罩、在运动时突然死亡。

那么,戴口罩运动真的会引起猝死吗?

真的是口罩惹的祸?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参加剧烈运动的时候没必要戴口罩。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我们已经比较清楚,有空气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三种。国内的发病率持续走低,室外又那么空旷,所以我们在运动的时候只要注意距离、别扎堆,不戴口罩也无妨。

其次,口罩跟运动性猝死的关系缺乏证据。

运动的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加快呼吸;而口罩,会增加呼吸的阻力,吸气费劲、呼气也费劲。按照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上体育课戴N95口罩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具体到运动性猝死,则有许多不确定的地方。先前有学者探讨过呼吸阻力对运动的影响,不过,通常以运动员为研究对象、只戴一小会儿。

全民戴口罩、长时间戴口罩、甚至戴着口罩运动是最近才有的事儿,其对健康的影响,尚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带你了解运动性猝死

接下来,咱们来说说运动型猝死。

一提到“猝死”,很多人可能想当然地认为,它是一个悄无声息的死神。像草丛里的毒蛇一样,悄悄躲在暗处,指不定什么时候就发出致命一击。其实,它没那么可怕。

运动性猝死的发生率非常低,大概在几万分之一左右。

所谓“几万分之一”,不是见者有份、平均分布。从国内的研究资料看,我国的运动猝死有两个高发人群,学生与退休人士。这些人多有久坐不动的习惯,偶尔参加剧烈活动的时候体能就可能跟不上。

这也是运动性猝死的第一个特点,它与生活方式、运动的剧烈程度密切相关。

第二,运动性猝死分为脑源性与心源性,以后者居多,占到了八成以上。

运动会导致耗氧量增加。为了让全身上下的细胞得到足够的氧气,心脏必须跳得更快些,加速血液循环;另一方面,心脏自己也是由细胞组成的、同样需要氧气。所以,它还得扩张冠状动脉,把自己“喂饱”。

如果心肌、冠状动脉等存在病变,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氧气,就有可能引起麻烦。

换句话说,运动型猝死患者通常具有基础性病变,只是本人没有意识到。

那么,怎么才能意识到呢——怎么才能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剧烈运动?

我到底该怎么安全运动呢?

要想判断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有没有不能参加运动的基础疾病,不妨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病史。

进行剧烈运动之前,把自己的体检单拿出来看一看。有没有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肾病?这些病大多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所以,最好再问一问,亲属尤其是直系亲属里边有没有相关患者?

如果有,您属于运动性猝死的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并非不能运动,只是要额外小心一些。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咨询一下医生,进行必要的检查,比如心电图。

第二,体征。

许多疾病存在典型的表现。比如,肺部病变可以引起呼吸困难,爬个楼都气喘吁吁;又比如,冠状动脉病变可以引起心绞痛,平地上走快一些便有可能出现;除此之外,大约一半的患者在猝死之前会出现前兆症状,胸口、肩背疼痛,以及严重的疲劳感。

第三,自己占了多少个风险因素。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健康这件事儿则与之相反——合适的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心血管病变的风险。举个例子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求每周三天、每次三十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果最近三个月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就算占了一个心血管病变的风险因素。

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风险因素,属于中危人群,在进行剧烈运动之前,最好去医院做个检查;不过不到两个,恭喜你,你属于低危,是离运动型猝死最远的人。

总之,运动性猝死虽然可怕,却不是毫无征兆、防不胜防。只要能做到前面提到的三层筛查,大可以放心进行运动;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循序渐进、注意休息。

参考文献

[1]佚名. When to check with your doctor before exercising[EB/OL]([日期不详])[2020–05–07]. https://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festyle/fitness/in-depth/exercise/art-20047414.

[2]RIEBE D, FRANKLIN B A, THOMPSON P D, 等. Updating ACSM’s Recommendations for Exercise Preparticipation Health Screening[J]. Medicine and Science in Sports and Exercise, 2015, 47(11): 2473–2479. DOI:10.1249/MSS.0000000000000664.

[3]刘卫华, 林建棣, 李震. 关于运动性猝死的研究及其预防[J]. 解放军体育学院学报, 2003(01): 81–85.

[4]马继政, 孙飙, 吕远远. 运动性猝死预防及筛查策略[J]. 中国体育科技, 2008(05): 103–107.

[5]HARMON K G, DREZNER J A, WILSON M G, 等. Incidence of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Athletes: A State-of-the-Art Review[J].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14, 48(15): 1185–1192. DOI:10.1136/bjsports-2014-093872.

[6]高晓嶙; 我国人群运动猝死现状与预防[J]. 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2015(02 vo 29): 95–98.

[7]美国运动医学学会. ACSM运动测试与运动处方指南[M]. 1 edition 版.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2015.

[8]WASFY M M, HUTTER A M, WEINER R B.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Athletes[J]. Methodist DeBakey Cardiovascular Journal, 2016, 12(2): 76. DOI:10.14797/mdcj-12-2-76.

[9]陈文聪; 戴口罩训练对拳击运动员运动能力的影响[J]. 辽宁体育科技, 2010(02 vo 32): 24–25.

[10]李兵林冯林华. 外加呼吸阻力合理匹配的研究[J]. 解放军医学杂志, 1984(03): 184–188.

[11]浦钧宗 D J A K W. 运动时呼吸口罩对动脉血气变化的影响[J].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88(04): 211-214+255.

关键词: N95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