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闻着臭吃着香 号称水果之王的榴莲为什么这么贵?

时间:2020-06-05 11:36:03       来源:蝌蚪五线谱

夏日炎炎,又到了需要补充各种水果的季节。在一众水果中,不乏一些“硬核”成员,个头大、浑身带刺的榴莲就是其中之一。

在国内市场上,一斤榴莲的价格通常在15~40元不等,这不禁让很多吃货大呼“吃不起”。榴莲在国内只有海南和台湾等少数地区种植,价格不菲还可以理解,可即便是在它们的老家东南亚,这些巨大的“硬刺球”身价也远高于香蕉、芒果等生长在同一区域的“老乡”。

更奇怪的是,你在网上随便搜索一张榴莲树的图,会发现每一棵树上面都像挂灯笼一样长满了榴莲,完全算不上什么稀罕物,为何还这么贵呢?

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挂在树上的榴莲不等于放在果盘里的榴莲。榴莲是锦葵科榴莲属植物的统称,全世界约30多种,但可食用的只有10种,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一下子就把可挑选的范围缩小了很多。

其次,榴莲树的发育非常缓慢,从种下一颗小苗算起最快也要五年才开花结果,如果到达值得采摘的“丰产”阶段还要再等三年,这么长的时间内对树木的保养、除虫害、预防各种天灾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

榴莲快要成熟时会散发出轻微的香味,嗅觉灵敏的松鼠此时就闻着味过来了,灵巧地爬到树上大啃一番。更要命的是,这些“小捣蛋”并没有物尽其用的概念,每个榴莲都只吃果实里熟得最透,味道最甜美的部位。因此,几乎每只松鼠都能“祸害”N个榴莲。

剩下的就是采摘问题了。榴莲树矮的有十几米,高一些的可以到达三四十米,采摘时需要一人爬上树用细木棍敲(跟打枣差不多),下面一个人拿着布袋或网子接,如果配合不好,榴莲就直接和大地亲密接触了(也可能砸到下面人的脑袋)。有些种类的榴莲虽然外表看上去非常结实,却外强中干,摔一下就会严重“受伤”,变软变烂,无法保存和运输。

看到这儿,是不是觉得你手里的那块榴莲更“贵”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