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唐山5.1级地震提前5秒预警 预测地震APP到底靠谱吗?

时间:2020-07-17 17:05:17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前几天,发生在唐山市古冶区的5.1级地震迅速在朋友圈内爆屏,尽管震级不大,但由于所处的位置特殊,再加上44年前那场举国震惊的唐山大地震,一下就把它推到了热搜榜首页。

朋友圈里流传的7.12唐山古冶地震场景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小编当时的确没有太多紧张的。正如朋友圈里所说,绝大多数唐山人对于地震其实早就有了群体免疫,一般的小震小灾也都能够淡然处之。唯一让人有点纠结的,就是下面这张——地震预警提示。

网上流传的电视所弹出的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并不算什么新鲜事,目前我们所用的MIUI、VIVO等主流安卓系统,其实都已经内置好了地震预警功能。而且由于这些厂商大多还有智能电视或电视盒子产品,因此即便使用其他设备(比如截图中的智能电视),也是可以收到提醒的。

MIUI手机内置的地震预警功能

问题是……这个预警是分!地!区!的!作为MIUI的忠实用户,小编表示十分闹心。自己身处震中,反而是外地的网友最先看到消息,这个……分明不科学么!

MIUI中的地震预警设置

平心而论,MIUI的这个地震预警还是蛮全面的,除了可以提供地震波到来的预估时间外,还能同步提供震级预测、烈度预测、震感评估等信息。只是……目前只有国内几家大城市支持预警。

这是官方提供的已开通地震预警的城市列表(实际情况会比这个多一些)

其实除了系统自带的地震预警外,还有一些APP也提供了类似功能。尽管这些APP体积不大,但功能往往较系统内置的更全面。接下来我们就筛选两款比较有代表性的,向大家介绍一下。

1. 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APP下载:https://dl.pconline.com.cn/download/666990.html

这款APP与系统自带的地震预警很像,除了可以提供相关地震信息外,还能像MIUI预警一样,在地震波到来前发出全屏倒计时+高分贝声音提醒(自动使用最大音量)。首次使用时APP会确定你的位置,然后根据这个位置,计算出地震波的影响程度及预估到达时间。如果你当前距震中较远,则只进行记录不弹出提醒。

“地震预警”的演示画面

预警列表包含了所有近期发生过的地震,点击可以显示详情。详情页除了会介绍该地震的震级、烈度、经纬度外,还会弹出一个地图,图中会标注好你与震中的相对位置。红点代表震中、蓝点代表你当前所处位置、红圈则代表了受地震波及比较明显的地区。而且这款APP还很贴心地设计了“白天/晚上“的地震预警阈值,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分别定义白天和晚上的提醒程度(震级和烈度),以便更好地协调工作与休息。

APP支持分开设置白天/夜间的预警阈值

当然作为一款第三方APP,“地震预警”不可避免在很多地方会显得有些麻烦。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要将APP的自启动及后台权限打开,同时还要将它加入到系统白名单,以防被系统进程杀掉。而这些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多少还是复杂了些。当然APP的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预警范围不再局限于几个大中城市,国内绝大多数城乡都是可以接收。而且整个界面全程无广告,提醒内容也较系统内置更详尽。

2. 地震助手

“地震助手”也是一款地震预警软件,所不同的是,它除了可以提供国内预警外,还能提供国外预警。

“地震助手”的演示界面

和“地震预警”一样,“地震助手”也有一个类似的震况清单页。其中有两点我认为设计得比较出色,一是通过颜色对震级进行标识(越红代表震级越高,蓝色则代表震级很小或无震感),另一点就是通过深浅不同的色圈来标注地震的影响范围。

“震区”功能

“震区图”也是地震助手的一项主打功能,通过地图可以直观地将所有震区显示出来,其中暖色代表中大震,蓝色代表轻微震。不过默认情况下,这个地图是没有经过筛选的,因此你会看到满屏满屏的地震区。实际操作时,我们需要点击右上角的“筛选”图标,按“国内/国外”、“发生时间”、“震级”等不同维度执行过滤,最终呈现出一张实用性极强的地震示意图。

APP自带的“应急工具箱“

“地震助手“集成了一个应急工具箱,内置有”指南针“、”手电筒“、”GPS定位“、”避险点导航“四大按钮。尽管功能都很简单,但由于聚集在一起,一旦险情来临还是可以帮上不少忙!

和“地震预警“一样,这款APP也基本上没有广告(只有一个首页开屏广告)。但它没有像”地震预警“一样的全屏提醒页面,这也是这款软件唯一一个遗憾!

写在最后

其实类似的APP在网上还有很多,功能也大同小异。只不过由于操作系统的限制,绝大多数都需要自行修改后台权限。而这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还是存在一定门槛的(不修改权限可能导致无法及时收到预警)。因此最好的方案,其实还是从系统厂商入手,将地震预警模块直接融入每款手机的系统中,并尽可能地覆盖更多城市,为抗震救灾争取更多时间!

关键词: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