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高通、联发科芯片好还是麒麟芯片好 各有什么优缺点?

时间:2020-07-27 14:28:29       来源:今日头条 互联网乱侃秀

说起手机芯片,众所周知最厉害的是苹果的A系列,然后则是安卓阵营的高通、三星、华为麒麟,之后再有联发科,考虑到国内最常见的芯片就是麒麟、高通、联发科,而苹果A系列只用于苹果,不在太比较,那么今天就抛开苹果、和三星就说说这三种处理器,各有什么优缺点。

另外在说芯片之前,还是要纠正下大家,在电脑中大家说CPU,在手机中说CPU是不对的,因为手机的处理器含有CPU/GPU/DSP/基带/ISP等等,是一个集合体,和电脑的还有点不一样,而手机处理器最重要的看CPU/GPU/基带,CPU是运算能力,GPU是视频游戏能力,当然基带是通信能力。

一、高通芯片

大家都非常清楚,高通最厉害的是GPU和基带,高通的GPU Adreno源自ATI显卡,属于他们的移动分支,本身就很强,而手机厂商一般也针对高通的GPU进行了优化,所以如果你要一个游戏表现好的安卓机,高通是你最好而且唯一的选择。

至于基带,众所周知,高通因为拥有通信方面的专利,所以基带也是非常强的,强于联发科、三星、至于和华为谁强谁弱,暂且当平手吧。而CPU方面,虽然高通自研架构,但是采用ARM的指令集,与ARM架构的CPU也差不多,不算突出。

二、华为麒麟

麒麟采用的是ARM公版架构,所以在CPU上也不算突出,也不算落后,处于正常水平,而GPU也是ARM的公版Mali,所以在GPU上明显是不如高通的 Adreno系列的,不过好在华为喜欢堆料,多向几个核心,拿最好的上,所以差距虽然比高通有,但也不是特别大。

至于基带,应该也是华为最为拿手的,可以说与高通平起平坐,另外麒麟有NPU,这颗单核的AI芯虽然对性能没什么用,但在拍照方面非常有用。

三、联发科

联发科的芯片也是基于公版架构的,并且还舍不得像华为一样堆料,所以不仅在CPU环节方面比不上麒麟芯片,更加比不上高通,所以现在甘于做中低档,都不做高档了。

而在GPU方面,联发科也是采用比较落后的核心,像早几年的MP4,甚至还有MP2,MP1都在芯片上使用,自然在GPU这一块也完全比不上高通、麒麟了。

而在基带方面,联发科的基带其实也不错的,但真要说起来比高通和华为都差一点,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高通的授权。不过联发的优势是便宜,所以是国内千元机的最佳选择。

所以综上所述,简单的来讲,高通还是高通,综合实力最强,并且短时间的之内,无论是麒麟还是联发科都追不上,并且最大优势在于GPU,即玩游戏,处理视频等。麒麟的优势在于AI,不过听说下一代高通也有可能会装上NPU芯片,那么麒麟的优势也就没有了。至于联发科则是便宜,集成度高,拼性能完全不够看。

关键词: 联发科芯片好还是麒麟芯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