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腾讯砸下5000亿、阿里云投入2000亿,为新基建屯粮

时间:2020-07-29 15:24:15       来源:今日头条 中国科技先生

面对新基建的浪潮,国内的互联网大厂商纷纷开始重金"屯粮"。

从纯搜索转型AI后,百度进一步加大了对新基建的投入。6月19日,百度宣布未来十年将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预计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在人才储备上,百度也同时加码。就在当天,百度宣布未来5年将培养500万AI人才。

当然,屯粮的不仅仅是百度。就在6月9日的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宣布未来3年将投资2000亿推动数字新基建,同时招聘5000名工程师;5月份,腾讯也宣布将投入5000亿重金押注。

重金压仓,吸纳人才,大厂已经在新基建暗暗发力。

高筑墙、广积粮

疫情期间,"新基建"一词火速蹿红,中央多次发文,资本市场热切追捧。自1月起,中央开启了密集的部署,13个省市同时公布了总投资规模近34万亿元的重大项目清单。

科技属性是关键,在这其中,互联网巨头的布局无疑是耐人寻味的。不差钱的独角兽们,纷纷拿钱筑起了行业的壁垒。

今年5月份,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而在腾讯的所有布局里,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都是腾讯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在数据中心方面,更是腾讯的重头戏。

云计算市场份额全球第三的阿里云,则宣布在未来3年2000亿投入技术攻坚,将招聘5000名工程师。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目前在全球云计算的市场份额已经上涨至9.1%,并且进一步拉开了与第四名谷歌的差距。而在国内,飞天是中国唯一自研云操作系统;AI芯片平头哥已经于去年推出。

目前,华为的新基建战略重心在商用5G 、华为云,计算业务聚焦在计算、云、AI等。百度的新基建方向在智能汽车、AI等;而小米的重点则聚焦在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6G开发等。

互联网发展到如今,科技早已经变成了第一生产力。而靠着科技驱动的各个大厂,也早已经开足马力,在"储备粮草"、招募人才。

AI赛道上的竞争

按照官方的说法,新基建主要包含5G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块部分。从目前来看,靠科技驱动的互联网大厂,焦点主要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而这其中,人工智能因为得以快速商业化落地,成了大厂的主要角逐点。

大厂们的AI发展得如何了呢?

对此,曾经有媒体就形容:李彦宏坐着无人车跑上了北京五环;马云成立了探索未来科技的"达摩院";马化腾在内部信中谆谆教诲:"过去,往往是'应用需求找技术支持'。未来,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创新来自'技术突破寻求产品落地'。";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则在2018年第四个季度直接抛出了两款AI芯片,并且从性能数据上已经全面领先国外竞品……

不算全面,但却很直观。在AI上,四家企业各有侧重。

中国的AI产业,从底层向上分别是基础层、技术层以及应用层。重点从应用层来讲,这是用户能直接接触到AI产品的部分。天猫精灵、百度智能音箱以及用户常常接到的智能语音电话,皆属此类范畴。而在应用层,各大互联网企业也各有偏重。

零售起家的阿里,显然在AI处发力明显。不管是与银泰、大润发等传统零售业态合作,还是扶持盒马,都是希望借助电商赋能线下,这是阿里的底层逻辑;而自从李彦宏将无人驾驶开上了五环,自动驾驶与无人车就与百度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至于华为,自从2017年进入公有云市场以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同时在国内,华为云已服务于政府、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基因等多个行业,Gartner发布《Market Share: IT Services, Worldwide 2019》研究报告显示,华为云全球IaaS市场排名上升至第六,增速高达222.2%,全球增速最快,中国市场排名前三,市场份额达9%。

根据此前媒体的整理,在AI应用层,阿里占据了18席,且聚焦在零售、金融、娱乐营销等版块;百度占据了34席,重点为自动驾驶、交通出行;华为占据3席,主要回归手机行业;腾讯占据30席,优势在教育、出行以及家电等方面。

新基建战场才刚刚搭建起来,各大厂商早已开始发力。在重金投入、吸纳人才之际,他们也早已AII IN 新基建,这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一场决战。34万亿的广阔蓝海,确实值得我们期待。

关键词: 阿里云5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