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Win10 新界面 “半成品”:如何填上微软挖的大坑?

时间:2020-08-31 17:09:37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微软在 Build 2017 大会上,公布了全新的 Windows 设计规范 Fluent Design。然而四年过去了,时至今日,Windows 10 依然没有全方位用上 Fluent Design 界面。虽然开始菜单、通知中心等地方的确有 Fluent Design 的影子,但是资源管理器、记事本、PowerShell 等经典组件,用的依然是老得不能再老的界面。

毫无疑问,就外观而言,Win10 目前依然是个半成品。微软不做用户只能自己动手,要如何填上微软在界面 UI 上挖的大坑?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些解决方案。

资源管理器

这是大家最为熟悉的 Windows 组件之一,但是从 Win7 到 Win10,它的改动并不算大。时至今日,它依然使用着和最新设计规范格格不入的界面。对此,我们可以安装 “Files UWP”替代使用。

Win10 资源管理器的界面太老派了,和当前主打的 Fluent Design 格格不入

Files UWP 是一款第三方开发的资源管理器,它使用了 Fluent Design。虽然功能可能没有 Windows 自带资源管理器那么强,但它的外观绝对要华丽很多。而得益于使用了新的开发规范,它还可以跟随系统主题自动换色,触摸体验和夜间模式较现版支持更好。

基于 Fluent Design 设计的 Files UWP 资源管理器

可以跟随系统主题自动换色

当然,在功能方面,Files UWP 也不弱。它的布局和 Win10 自带资源管理器类似,目录树、地址栏等元素一应俱全,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记事本

这又是一个元老级别的 Windows 组件了。Win10 的记事本基本和十年前的一样,没有什么大变动。当然它其实也不需要什么大变动,但把它用 UWP 重置一遍,界面好看点,用起来舒服点,又何乐而不为呢?

界面 N 年不换的记事本

这款 Notepads 同样是来自第三方的应用,它的亮点是全面采用了 Fluent Design,看着就很舒服。而且,它还支持多标签以及可定制 UI,外观远不是传统记事本可媲美的。

Notepads 使用了 Fluent Design,这才是 Win10 记事本该有的模样

功能比内置记事本更加强大

Notepads 在功能上也大幅超越传统的记事本程序,它支持手写输入,而且自带 Markdown 预览,内容还可以自动保存和恢复。有了它,传统的记事本程序真的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命令行

从 DOS 时代过来的用户,都非常熟悉 Windows 系统中的 CMD 命令行,在 Win10 中不仅有 CMD,还有更强大的 PowerShell。不过无论是 CMD 还是 PowerShell,外形都是实在是古老得不行,但其实微软已经着手在解决问题了。

CMD 真的必须这么朴素无华吗?

微软在之前的宣传中,放出过基于 Fluent Design 设计的命令行 App。这个 App 虽然目前还没内置到 Win10 当中,但其实它已经在 Win10 商店上架。安装了这款来自微软官方的命令行终端 App(Windows Terminal)后,一切都好起来了。

Windows Terminal 的默认界面

这款终端 App 包含了 CMD 和 PowerShell 的功能,通过标签即可切换,使用起来方便得多。而且通过修改配置文件,还可以调节外观颜色、透明度等,看着就相当赏心悦目,可别错过了!

调节后变得半透明的命令行终端

远程桌面

这被很多用户认为是 Windows 系统中的神级功能。如果电脑之间相互能 IP 直连,那么用远程桌面远程操控另一台电脑,效率高得就如同在操作本机一样。不过远程桌面至今仍没有一个较为现代化的界面,而借助微软官方开发的这款远程桌面 App,就可以轻松解决问题。

经典的远程桌面,界面非常传统

没错,微软官方也是有做远程桌面的 App 的,只不过这 App 同样也没有内置在 Win10 系统中,而是在商店中有上架。这款远程桌面 App 的界面要更加符合新的设计规范,而且功能也相当不错,可以添加多个远程连接方案,此后只需要点击就可以开启连接。

微软自己做的更现代的远程桌面界面

总结

Windows 10 仍是最流行的桌面操作系统,其功能也依然处于领先水平。然而和竞争对手相比,它的 UI 设计的确太过拉垮。微软不是没有好的概念,缺乏的是将概念落地的实际行动,希望 Win10 能够尽快摆脱外观层面的拼凑感吧。

关键词: Win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