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曾经40天36个涨停 风光期400亿市值的暴风如今崩到20亿

时间:2020-09-11 13:54:38       来源:网易新闻

7月29日消息,暴风集团今日周一开盘跌停,股价报5.67元,下跌0.63元,跌幅为10%。目前总市值已崩到20亿以下。

7月28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暴风影音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大股东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本来,冯鑫7月18日还高高兴兴去参加北京辖区深市上市公司投资者全景网上的集体接待日活动,并在现场回答了几位投资者关于公司财务状况的询问。

但没想到,这成了他出事前最后一次的公开活动。

因为2018年财报中归属上市公司的利润为负值,刚刚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又显示,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为-2.3亿元左右。暴风影音危机重重。

截至目前,暴风影音散户投资人超过6.8万,在这个节骨眼上爆出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财经媒体的消息都在第一时间刷屏。

大家都认为,冯鑫和暴风影音这次悬了。

可又有谁知道,曾经在冯鑫面前有过一次功成身退的机会。

年轻时加入金山软件,曾被雷军视为左膀右臂的冯鑫,自己出来创业做的暴风影音在2009年达到了巅峰。

这一年,暴风影音以23.8亿的总用户数量和日均2500万的在线人数,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网络视频播放器。

但免费+广告植入的经营模式,并不能撑起当时庞大的运营费用,融资迫在眉睫。

冯鑫当时选择了两条腿走路,谈风险投资和筹备上市一起干。

3年后的2012年4月,冯鑫带领的暴风影音就提交了创业板的IPO申请。可有谁知道,一个广告收入不稳定的暴风影音要想拿到证监会批文,有多不容易。

那段时间,暴风影音的上市之路异常坎坷,甚至可以用崎岖难行来形容。

也就是这个时期,冯鑫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好的一个机会。

2011年阿里在香港上市后,想打造一个文化+娱乐+商业三路并行的文娱板块。当时还在PC互联网市场高举高打的暴风影音,作为视频平台和软件的头部企业,被投行介绍到了马云的面前。

据说,马云很欣赏冯鑫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托人给冯鑫带话,要用20亿整体收购暴风影音全部股权。

如果冯鑫同意,按照股份分配,他将迅速拥有超过10亿的现金。

然而,冯鑫拒绝了。

因为,在2010年时,乐视成功在创业板IPO,这鼓舞了他。他还是想学习贾跃亭,带领暴风影音独立上市。

四年后的2015年,带伤上阵的暴风影音终于成功登陆创业板,而且受益于互联网大环境的突破式发展,上市时,曾创下上市40天36个涨停板的辉煌业绩。

但是,没赶上移动互联网大潮和独立版权时代的视频平台建设红利期的暴风影音,很快就露出了颓势,股价一路下行。

而由于之前上市的时候,跟投资人与券商有各种各样的对赌协议。没能完成业绩的冯鑫,据说不得不吃下好几个投资人抛售的公司股票。

有媒体报道,中信旗下的基金要求退出,冯鑫不得已回购了全部价值8000万的股票。因为没钱只能股权质押。

后来,这笔质押有近400万股因为无力还款,差点拿不回来。

而冯鑫在2016年之后,也彻底进入拆东墙补西墙模式。他名下的股权常年质押出去,而且每次质押之间间隔的时间越来越小。

最新消息,由于被债权方申请执行,经过调查发现冯鑫和暴风影音已经没有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可以执行的资产,因此,冯鑫和暴风影音被北京市海淀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这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暴风影音将面对的,可能是比退市更为严重的问题了。

而这一次冯鑫的被采取强制措施,会不会让局面更加恶化,谁都说不清楚。

但唯一可以明确的是,暴风影音将迎来的或许是前所未有的风暴。

关键词: 暴风市值崩到2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