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锤子ROM发布会之后感触 不拧巴的OS才是好OS!

时间:2020-09-22 11:30:14       来源:i黑马

昨晚发布会结束很晚,打黑车才回的家。今天稍稍总结下,主要谈感想,不谈细节。UI设计的确不咋地,语音助手没有解决问题(文章结尾我会专门来探讨这个问题)你们可以继续吐槽。但是我不得不说Smartisan OS发布会现场骂得相当解气:为什么他们做不不来。

昨天老罗的确向大家展示了很多相当牛X的功能:秒表设计、来电备注、拍照摄像按钮分离……信息量挺大,现场打动我的是一句话:做大众消费品重要的是意识而不是技术。

个人认为,操作系统更像office、excel这样的办公软件,功能优先。老罗努力想把操作逻辑理顺,让操作不那么拧巴。我经常搞混的是拍照和摄像功能,经常想摄像,端了半天点击停止,结果“咔嚓”一声,拍了张照片。为什么手机界各位大神从来没人想着去改变?有人说Smartisan OS的通讯录联系人编辑功能抄袭Path,我忍不住吐槽:各位大神连抄袭这点进取心都没有?年复一年对拧巴的要死的功能熟视无睹还好意思来吐槽?!事实上正是这个功能让我觉得操作系统也可以有范儿,我想肉麻地对老罗说一句:丑陋的UI掩盖不住你一颗工匠的心……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吐槽,是因为OS的确是更加实用主义的东西。就像内裤,穿着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可以私密场合讨论,不可以公开炫耀。大家对锤子有太高的期望,需要强烈的感官刺激来满足;而OS注定是靠实用体验取胜。老罗用国旗代替文字解决系统语言设置误操的问题,称这是有情怀的设计。我认为,如果将来刷机足够方便,但这一功能就会使一部分人更换系统。我不止一次在愤怒中毅然卸载掉某一输入法,然后下载安装另外一个,只因输入常用词拼音却跳出鬼一样的陌生词语;也不止一次因为狗屁不通的操作逻辑想摔手机。所以一切要到6月份公测时大家亲身体验来说话。

我看好老罗,尽管目前的锤子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我看到了老罗的努力,看到了改变的希望。我更愿意把宝押在现阶段不完善、努力改进的产品上;对于相对完善,但反应迟缓、看不到成长的产品果断抛弃。小米1出来的时候,我听到无数人吐槽、死黑;小米2出来后很多人很惊讶,居然改进这么多。这就对了,要让大家看到希望。

P.S.:关于语音助手,目前似乎是无解的,尽管老罗提出用更简短的词语代替完整的句子,我还是会觉得自己像个傻×,居然和机器对话!人机对话或许是个伪命题,除非对方智能到像《霹雳游侠》中的K.I.T.T.一样,换句话说,只有对方和我们的智力相当或接近时,才能解除心理障碍。

本文作者为创业家记者?史翔宇?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

关键词: 锤子rom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