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石油科普:“酒驾”危险 “药驾”也一样可怕

时间:2020-11-12 10:19:38       来源:快科技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深入人心,但同样暗藏风险的“药驾”却常常被人忽视。一颗小小的药丸,就有可能让司机成为“马路杀手”。

近段时间因药驾导致的几起交通事故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报道,南京的一名轻货驾驶员,吃了感冒药和止咳药后开车去送货,途中药力发作,困意渐浓,一个不注意猛踩油门,撞到了隔离花坛上。

镇江一司机在开车之前服用了感冒药,在行驶过程中受到药物的影响,一不小心撞到了路牙,冲进了绿化带,连续撞了6棵树。

那么什么药驾呢?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有哪些?今日中石油进行了科普。

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行为。

一些药物服用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很容易引发事故。据国内一项调查显示,服药后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数占全部交通事故数的10%左右。

中石油列出了集中常见的影响驾驶安全的药物,如抗组胺药、解热镇痛药、镇静催眠药、降血压药、降糖药等。

其他一些药物抗心绞痛药,如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可能引起头痛、眩晕、食物模糊;抗抑郁及焦虑药,如丙咪嗪,多虑平,服用后可能产生运动协调障碍;天麻含有天麻素,有显著的镇静催眠作用;人参有抗疲劳作用,但长期使用易出现烦躁不安现象。

为了避免“药驾”所带来的危害,司机朋友们在服用相关药物后应避免驾驶车辆,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到医院就诊时,主动说明“我是司机”的身份,医生会根据情况,尽量避免使用对驾驶产生不良反应的药物。

自行服用药物时,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正确服用药物,关注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以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避免服用对驾驶产生干扰的药物。

口服涉及“药驾”的药品后,在6—7小时内尽量不要开车,等药效消除得差不多后,或药物已经过了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再开车上路。

目前法律法规对“药驾”规定尚不清晰完善,没有相应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标准,也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规定。

但是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全社会的交通安全,大家千万不要“药驾”哦!

关键词: 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