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同一张图片为什么颜色不一样?原因竟是手机色彩管理

时间:2021-02-07 21:34:22       来源:快科技

在AMOLED屏幕最初应用于手机之时,色彩极其鲜艳一度成为了所有人对于A屏的认知,似乎是A屏相较于传统LCD屏幕所独有的优点。

但随着色彩管理的概念在一些用户群中逐渐普及,人们才认识到,A屏的“鲜艳”并非完全是好事,反倒是一种“色彩错误”的表现。

在广色域屏幕上展示基于低色域制作的内容,色彩会被不加限制的缩放延伸,虽然看起来艳丽了不少,但实际上有许多色彩跟原始图像并没有做到一一照应,颜色过于艳丽,甚至会导致细节的损失。

一般的广色域屏幕 色域会大于sRGB色域而小于DCI-P3空间

在PC等设备上,为了解决这类广色域显示器色彩错误的难题,人们会选择通过校色仪校准,保证显示各类内容时能够实现正确的色域映射。

然而到了手机这类移动设备上,色彩表现得正确与否完全取决于厂商的设置。像默认的鲜艳和最舒适的原彩,二者分别兼顾广色域和sRGB标准色域,在手机的色彩设置中可谓是最常见的两个选项,几乎覆盖了用户所有的使用场景。

虽然通过鲜艳模式和原彩模式的切换,用户可以在鲜艳的色彩和最接近原生的准确色彩之间进行选择。但是在日常使用时,遇上不同的APP,我们往往会有不同的需求。因此许多的手机厂商也会加入自适应的选项,让系统自动识别APP并切换色彩模式,从而做到在每一种使用场景下都拥有最好的色彩表现。

放眼目前的手机厂商,虽然大家都知道色彩管理的重要性,并且都搭载了设置色彩的选项,但实际上真正支持全局色彩管理的却寥寥无几,甚至有的色彩管理只针对桌面UI,一旦打开APP就原型毕露。

而最近推出的荣耀V40,就是支持全局色彩管理的少数之一。它不仅对于屏幕的各个色彩下的表现进行了精心的调教,自适应模式更是能精确识别打开的APP,让色彩空间做到自然流畅的跟随程序切换。

以微博APP为例,在开启色彩自适应的选项之后,荣耀V40的系统UI会依旧保持鲜艳的DCI-P3色域显示,而由于微博APP上的内容全部基于sRGB色域制作,因此在打开APP时,显示的色彩空间也会切换至sRGB色域。

在色域从sRGB变化到DCI-P3时,我们对于红色的变化的感知往往最为强烈。以两张动图为例,能看到在上滑切换至系统的多任务窗口时,图中的樱桃,红色的春联的颜色都变得更加鲜艳,从侧面佐证系统显示的色域在sRGB和DCI-P3之间的切换确实在执行。

追求色彩的准确,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并没有那么的重要,毕竟颜色养眼就行了,平时观看图片大家也不会有那么高的需求,但是如果一旦设计到摄影、作图等专业领域,全面色彩管理可不仅仅会为你提供准确的色彩显示,更是能够避免过饱和带来的细节损失等问题。

荣耀V40在全面色彩管理上确实下了不少的功夫,让手机的色彩显示不再一味的讨好眼球而忽略了真实的本色。正所谓“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不有“。相信有了它在前,越来越多的厂商也会跟上脚步,将全面色彩管理实装,让安卓端的色彩管理不再成为痛点。

关键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