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搭载自研M1X处理器 新款MacBook Pro或将会是巅峰之作

时间:2021-10-18 15:59:36       来源:网易科技

10月18日消息,苹果将于本周一举行新品发布会,经过重新设计的MacBook Pro有望在会上亮相。

预计苹果会发布更多使用自研芯片而非英特尔芯片的电脑。在今年的假日购物季到来之前,苹果有望借此机会继续推高Mac电脑销售势头。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今年6月份就表示,搭载强大M1处理器的电脑“推动”了Mac业务的增长。在截至2021年6月份的最近三个季度中,苹果Mac电脑销售额为2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5.9亿美元增长近33%。“事实上,过去三个季度是Mac电脑表现最好的三个季度,”库克在6月份时如是表示。

在此之前,许多客户和分析师担心苹果正在忽略Mac业务,转而青睐苹果手表和iPhone等增长更快的新业务。但Mac电脑对苹果来说仍然必不可少。例如,开发者只有通过苹果的Xcode软件,才能在Mac上开发iPhone应用程序;此外Mac电脑的业务规模仍然大于iPad。

上个月,苹果公司在例行秋季发布会上展示了新款iPhone、iPad以及新款苹果手表,这使得苹果Mac电脑成为今年秋季尚未亮相的主要产品。目前16英寸MacBook Pro是苹果最高端的笔记本电脑,自2019年以来就没有更新过,这款电脑使用的仍是英特尔芯片,而不是最新的苹果芯片。

完成过渡

新款MacBook笔记本电脑是苹果公司历时两年、对整个Mac产品线进行彻底改造的巅峰之作。

自2019年以来,苹果一直在用自家M1芯片替换Mac电脑中的英特尔芯片。M1芯片的能效更好,让电池续航时间更长,并允许苹果紧密集成硬件和软件。苹果M1芯片在支持新功能的同时,也有足够功率来运行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应用程序。到目前为止,苹果已经发布了四款使用苹果芯片的Mac电脑:MacBook Air、Mac Mini、13英寸MacBook Pro和经过重新设计的24英寸iMac。

在发布会上,苹果可能会一如既往强调自家芯片的优势。如果苹果电脑内置芯片的性能有了显著提高,其可能会将M1芯片重新命名为M1X或M2,这取决于苹果想要如何对芯片升级进行宣传营销。

据报道,苹果公司此前已经在重新设计高端MacBook Pro,内置自家芯片,增加新的接口,其中包括能连接显示器的HDMI接口和磁性充电器接口。据报道,苹果还在研发一款拥有更大屏幕的iMac和功能更强大的Mac Mini台式机。

本周一,苹果可能还会公布最新版Mac软件macOS Monterey的发布日期。这款系统的测试版已于今年6月份上线,但尚未正式发布。

更多接口

苹果Mac业务增长的另一个推动力,是公司为解决一些产品中长期存在的消费者抱怨问题而做出改变。

从2017年底到2020年第二财季,苹果Mac业务每10个季度中就有8个季度是持平或负增长。2020年Mac业务开始出现急剧增长。

2015年,苹果为Macbook笔记本电脑设计了一款更薄的键盘,通常被业内称为“蝴蝶键盘”。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这种薄键盘成为苹果笔记本电脑的标配。

但有报道称,这种键盘并不可靠。面包屑或灰尘可能会使某些按键发生“粘连”,无法识别按键操作或一次打出两个特定字母。苹果公司为此推出了一项持续到现在的服务计划,对在2015年至2019年生产的蝴蝶键盘进行免费维修。除此之外,苹果还面临一项指控其是否原本就知道键盘有缺陷的集体诉讼。

在此期间,苹果Macbook笔记本电脑最大的新功能是用于取代功能键的触控栏。然而,许多用户觉得位于键盘区域最上端的触控屏不如普通功能键有用。为触控栏开发新功能的软件开发人员也寥寥无几,苹果最近的M1 MacBook Air就没有这种功能。

与此同时,苹果还大幅减少了笔记本电脑上的接口数量,只保留少数几个USB-C接口。用户抱怨说,他们需要适配器才能将鼠标和外部显示器等设备连接上笔记本电脑。苹果公司生产的适配器价格昂贵,每个价格往往超过20美元。2016年,在用户投诉后,苹果暂时调低了适配器价格。

这种情况也可能会在本周一有所改变。据报道,苹果新款MacBook Pro可能搭载了一个用于连接外部显示器或电视HDMI接口,一个供摄影师使用的SD卡接口,还有一个新版MagSafe磁性充电器接口,以此来解决专业用户的许多抱怨。苹果公司于2017年发布的MacBook Air是最后一款采用MagSafe充电接口的笔记本电脑,用户普遍表示很喜欢这种设计。

苹果公司已经开始对过去10年做出的一些Mac设计进行调整。M1 MacBook Air和13英寸MacBook Pro现在采用了更传统、键程更长的键盘。这两款电脑都获得了用户好评。虽然这些新款笔记本电脑仍然使用USB-C接口充电,但苹果公司自2015年以来首次重新设计的新款iMac台式机配备了支持全新磁性接口的电源适配器。

个人电脑销量激增

去年以来,学校、企业和个人纷纷购买新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用于居家办公或学习,这导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激增,苹果Mac业务也得到了提振。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今年早些时候,个人电脑销量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年增长率。市场研究公司IDC说,今年第一季度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增长55%。研究个人电脑行业和零部件制造商的分析师当时表示,他们对个人电脑销售趋势的永久性转变持乐观态度。

但与疫情相关的个人电脑激增可能即将结束。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美国个人电脑市场在第三季度出现去年以来的首次萎缩。

IDC数据显示,苹果电脑出货量在第三季度增长了10%,但令所有制造商受益的这波增长势头似乎已明显放缓。去年疫情之前,个人电脑是增长最慢的科技市场之一,过去十年中有好几年的时间增长平平。

苹果希望全新Mac电脑能够帮助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继续保持跃升态势。(辰辰)

关键词: M1X处理器 MacBook 巅峰之作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