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Facebook三季度营收均逊于预期 为何盘后跌4%后迅速转涨?

时间:2021-10-26 15:41:06       来源:36氪

10月25日周一美股盘后,社交媒体和数字广告巨头Facebook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该股今日止跌转涨,收涨1.3%,从10月13日以来的近两周低位反弹。今年其股价累涨超20%,逊于标普500指数近22%的同期涨幅,也是纳斯达克100指数9月7日触顶以来表现最差的成分股之一,现已较9月初的历史最高下跌14%,进入技术位“回调”区间。

Facebook盘后股价波动剧烈。因三季度营收、广告收入、衡量全球活跃用户群规模的关键指标月活用户数(MAU)和四季度指引均逊于预期,一度迅速跌近4%,但董事会授权回购500亿美元股票,并宣布新报财报架构来突出FacebookRealityLabs,令盘后再度转涨并涨超2%。

三季度营收和EPS同比增速均较上半年大幅放缓,全家族应用的每用户平均收入环比下滑

财报显示,Facebook三季度总营收290.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14.7亿美元同比增逾35%,逊于分析师预期的294.5亿美元。这较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同比增速55.6%和47.6%明显放缓,二季度营收增幅曾为2016财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

其中,广告收入28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逊于分析师预期的289.9亿美元;包括Oculus虚拟现实头显和Portal视频聊天设备等的其他收入7.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49亿美元猛增195%,即是去年数字的近三倍,并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8亿美元。

当季EPS为每股收益3.22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3.17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1美元增18.8%,但仍接近七个季度以来最小增幅。今年一、二季度EPS曾分别同比暴增92.8%和100.9%,其中二季度EPS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加速增长,还创2020财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快同比增幅。

在关键用户指标上,Facebook的三季度日活用户为19.3亿,持平或略高于预期,同比增6%,但更被关注的月活用户为29.1亿,逊于分析师预期的29.3亿,去年同期近27亿。衡量货币化用户群能力的另一核心指标: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为10美元,同样逊于市场预期的10.15美元。

包括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等全应用家族的日活用户为28.1亿,同比增近11%,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7.6亿,月活用户35.8亿,同比增12%,高于预期的35.1亿和今年二季度的35.1亿,但全应用家族的每用户平均收入较二季度环比小幅下滑。

此外,公司三季度运营利润率36%,逊于分析师预期的37%。当季回购了143.7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截至9月30日股票回购授权还剩79.7亿美元待使用,今日则宣布将回购授权再增加500亿美元。三季度末持有的现金及其等价物为580.8亿美元,员工人数同比增20%至逾6.8万人。

警告四季度面临苹果隐私变更和疫情的“重大不确定性”,VR与AR将被单列披露业绩

展望未来,公司预计四季度收入315亿至340亿美元,逊于分析师预期的348亿美元,代表最高同比增21%;预计全年总体开支700亿至710亿美元,之前预估为700亿至730亿美元;预计全年资本开支190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02.9亿美元,公司之前预估为190亿至210亿美元。

财报声明预警称,其四季度业绩指引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原因包括苹果iOS 14.5操作系统引入的“追踪透明度”隐私规则变更对广告商的影响,以及与宏观经济和疫情相关的持续不利因素

“我们还预计非广告收入在四季度将同比下降,因为去年底假日购物季推出的Oculus Quest 2一体式VR头显销售过于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的财报架构从今年四季报起更新,包含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的Facebook Reality Labs(FRL,Facebook现实实验室)将单独立项披露业绩表现和进行的投资活动:

在新版财报结构下,我们将提供两个部分的收入和营业利润:第一部分是应用程序家族,包括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和其他服务,第二部分是FRL,包括与AR和VR相关的硬件、软件和内容。

预计我们对FRL的投资将使2021年的整体营业利润减少约100亿美元,我们致力于将这一长期愿景变为现实,并将在未来几年增加投资。”

华尔街:围绕Facebook的坏消息“尚未进入财报中”,明年在线广告市场更值得担忧

今日财报电话会是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吹哨人”透露内部文件、指责公司将挣钱置于用户安全之上以来的首次讲话。市场还普遍猜测,他将在10月28日以VR和AR为焦点话题的年度Connect会议上宣布母公司改名,后者将更贴近Facebook转为“元宇宙”的未来发展策略。

除了“吹哨人”披露文件对Facebook企业文化和公司形象的贬损,投资者和分析师还关心苹果操作系统的隐私变更如何打击Facebook的数字广告收入,毕竟上周财报称受到负面影响的社交媒体Snap一夜之间市值蒸发了1/4。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也在指控Facebook对新兴竞争对手实行“收购或毁灭”的非法垄断行为。还有报道称,公司看重的年轻用户持续从其家族应用中流失。

在本次财报发布便有分析指出,围绕Facebook的坏消息“尚未进入其财报中”,这代表其四季报或者明年财报才会开始“暴雷”。

除了苹果隐私新规影响到广告商,持续的供应链危机正迫使一些公司削减营销预算,也可能直接影响Facebook、谷歌等数字广告巨头。祸不单行的是,本月初Facebook遭遇的2008年以来最严重宕机事件可能令四季度收入损失数百万美元。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Brad Erickson警告,明年的在线广告市场才是值得“持续担忧的东西”,同时,广告商支出放缓可能导致Facebook收入在今年下半年下降22%。Evercore ISI分析师Mark Mahaney也称,一年前飙升的电子商务支出正在降温,苹果隐私变更影响存在“被低估”的风险。

不过,RBC Capital Markets以及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Brian Nowak都承认,与Snap等其他竞争对谁相比,Facebook更早开始、并用更快的创新步伐来构建针对苹果隐私规则变更的替代解决方案,Facebook与广告客户沟通的程度也更深入,有助于抵消上述规则变更的部分负面影响。

关键词: 预期 营收 Facebook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