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3到11岁接种新冠疫苗要知道这些常识

时间:2022-03-09 09:55:03       来源:东北网

当下正值开学季,又逢本土多个省份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3到11岁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持续存在,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牡丹江市已全面启动3到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下面就市民关心的相关问题做进一步解读。

“3到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小孩接种完新冠疫苗可以做核酸检测吗?”“哪些儿童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呢?”对于儿童及青少年家长对于孩子在接种中存在的普遍疑问,市疾控专家表示,从群体角度考虑,儿童和成年人一样,都是构建免疫屏障的重点人群。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输入性疫情发生,极易造成快速扩散。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保障儿童学习、生活正常运转。根据目前的临床试验安全性数据,儿童和青少年接种后最常见的反应,为注射部位疼痛和红肿,少数人可能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家长们不用特别担心,这些仅仅是“反应”,而不是“疾病”,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可以自行缓解。

同时,市疾控专家表示,新冠疫苗原则上不能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且和其他疫苗需间隔至少14天分别接种。但如遇犬咬伤或外伤等情况,需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或注射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该时间间隔。如果孩子刚刚做过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建议至少间隔7天以上再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此外,新冠核酸检测由于新冠灭活疫苗和疫苗接种现场环境中会存在相对完整但不会复制的病毒核酸片段,为避免核酸检测假阳性结果,建议在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才能做核酸检测。

对于3到11岁人群接种禁忌包括: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关键词: 疫苗接种 活性成分 灭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