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黑河市爱辉区文广旅局以艺抗“疫”提振信心

时间:2022-03-09 11:57:34       来源:东北网

“我们心手相牵,我们握指成拳,用大爱汇聚大爱的温暖。我们众志成城,我们共克时艰,用坚韧捍卫生命的平安……”爱辉区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冲锋抗疫一线勇当无名“逆行者”,为致敬每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出贡献的爱辉人,黑河市爱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仅用七天时间完成创作,推出抗疫原创歌曲《看见》,用音乐记录感人瞬间,传递那份专属于爱辉人的大爱温暖。

黑河市爱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晓红谈起创作歌词初衷时颇为感慨,“疫情发生的最开始,有些群众表现出不安和迷茫,但是当大家看到了不同战线的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奋不顾身地冲到了抗疫一线这些感人的画面,便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歌词从不同的视角描述了爱辉人民为了防止疫情外溢,积极配合防疫政策严格管控、自我约束作出的巨大贡献。”

一首好的歌曲不仅要有好的歌词,还要有相配的曲子,作曲人李海生拿到《看见》的歌词后,立即进行创作,经过多次沟通,反复修改,最终敲定曲风。“我的思路就是前奏、主歌部分想做成一种安静和无奈的那种感觉,到副歌和间奏部分,通过圆号还有一些打击乐器进入,营造出一种爱辉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尤其到第二段的副歌部分,通过节奏的一些变化等创作手法,更多地体现出爱辉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为更好地演绎《看见》这首歌,文艺志愿者谢宇反复练习,一遍遍打磨,最终将歌曲完美呈现给听众,他说,希望用我的歌声把这份坚韧不拔的精神传递出去,汇聚温暖,凝聚抗疫的力量。

由黑河市爱辉区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出MV后,《看见》这首原创歌曲在电视荧屏和线上平台广为流传,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增强了全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目前,爱辉区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抗疫作品创作,以歌曲、诗歌、绘画、剪纸等多种形式,创作作品200多个,开展线上公益课100多期。

关键词: 感人瞬间 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