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学“成型”经验 抓关键环节——黑河市爱辉区抢抓农时备耕忙

时间:2022-04-13 10:54:08       来源:东北网

“‘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以前忙的是自己,日头没出来就得下地。现在忙的是机器,大马力一开省时省力。”4月4日,在黑河市爱辉区瑷珲镇瑷珲村,古城合作社的拖拉机在田里来来回回地“突突”着,合作社理事长王建说,得抢抓土壤冻融交替的有利时机,迅速启动旱田耢地保墒作业,确保最大程度地避免减少土壤水分流失,为下步大田高质量播种打好基础。

黑河市爱辉区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备春耕生产“两不误”。

“精细耕作+精密栽培+精准施肥+精确防控+叶龄管理+标准化管理”,农垦“四精两管”栽培模式已经是“成型”的经验。爱辉区积极与农垦对接,对照农垦模式进行集成推广示范,带动全区备春耕工作水平整体提高,确定四嘉子满族乡为农业生产托管整乡试点,依托嘉兴、鼎力等合作社实施全乡耕地托管,进行规模化种植,聘请农垦技术专家全程指导服务,按照农垦模式栽培管理。

今年,黑河市爱辉区围绕优化结构抓备耕,继续以大豆种植为主,全区184.1万亩耕地计划种植大豆123万亩,相比去年增加39万亩,同比增长45.9%;玉米45万亩,同比减少37.5%;其他作物16.1万亩,同比减少11.1%。区政府与乡镇、林业局签订了扩种大豆目标责任状,进一步落实落靠大豆种植任务。在农资储备充足,保证春耕生产需要的同时,爱辉区还组织力量开展农资供求及价格监测,加大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开展线上科技培训32次,培训人数8000余人次,线上指导农机检修30余次,全区农机1.33万(套)检修率达到98%以上……为提高种地科技含量,爱辉区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举办“农业科普之冬”等线上培训学习活动,聘请农垦技术专家采取“线上学堂+线下观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农垦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

关键词: 技术专家 春耕生产 同比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