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看点!“618”将至,这些防骗手段请收藏!

时间:2022-06-13 09:54:33       来源:东北网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狂潮即将席卷而来,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也将应接不暇。在此,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各位喜好网购的买主,“618”别光顾着买!买!买!电信网络诈骗也要防!防!防!今天就给大家说说一些典型诈骗手段,帮助大家有效防范诈骗陷阱。

冒充“客服”设下“套娃”陷阱

近日市民赵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赵女士的号码变成淘宝购物代理,代理每月必须支付500元,不然银行就封停银行卡。赵女士慌了,连忙让对方给取消代理,“客服”要赵女士提供银行卡、身份证、并且下载某银行的APP及某会议软件。通过会议软件远程协助赵女士进行操作,对方先指引赵女士通过银行APP向一陌生账户转账1元,并美其名曰是正常操作流程,一会就会将1元钱转回。后又要求转账1.35元,也退回了。客服又要求赵女士继续向陌生账户转账9995元,信以为真的赵女士转完后,对方便失去联系,意识到被骗的赵女士随后拨打了110报警。

除了冒充客服,这些套路要当心

一是质量问题要退款,一些不法分子自称是商家,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说你购买的东西质量出现问题,主动要求给你两倍退款、三倍退款,并借口你的芝麻积分不够,需要打开借呗等借贷产品操作来提高芝麻分,或通过微信扫码、发送钓鱼链接等要求你输入银行卡号验证码,从而套取受害人银行卡号、密码及验证码等信息,盗取钱财。

二是订单已失效,“618”当天各大网站可能会频现崩溃状况,不法分子借机冒充网店客服,打着“订单失效”或“操作故障”的幌子行骗,以系统故障没有支付成功为由,向消费者发送一条包含木马病毒的网站链接。消费者一旦输入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对方就会以系统拥堵、不立即转账资金会冻结为由,让消费者提供手机验证码,只要一提供,钱立即被转走。

三是快递丢失要赔偿,诈骗者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客服打电话称:由于快递收件破损或快递损毁要给你双倍赔偿,然后借口你的芝麻积分不够,需要打开借呗等借贷产品操作来提高芝麻分,或通过微信扫码、发送钓鱼链接请你输入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从而套取相关信息,盗取钱财。

四是“消费返利”刷单,常以“返利”为诱饵,引导“刷单员”在购物网站“刷信誉”,并在约定时间内,向“刷单员”连本带利返还一定金额,直到骗取更大金额后借故不再返款。

不是所有红包都能点

购物狂欢节来临前夕,各商家会通过各种渠道发送店庆促销信息,比如微信、短信、邮件、QQ等。这让一些诈骗者钻了空子,他们会冒充知名电商、企业等,发送带有钓鱼网址的促销信息,并以“低价”“免费”等关键词来吸引网友点击,将木马植入用户电脑,或者欺骗用户输入淘宝、支付宝或网银账号、密码,盗取账号上的资金。

还有不法分子会用“返利”诱惑消费者,消费者信以为真去点击这些不法商家发来的红包链接,就会被他们窃取个人信息甚至偷偷转移消费者的账户资金。

【资料图】

最后,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在快乐购物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关键词: 信以为真 一年一度 系统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