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时讯:双鸭山税务:“智慧办税+风险防控”助力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准”

时间:2022-06-15 05:54:32       来源:东北网

(陈立春 记者 杨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双鸭山市税务局聚焦“早退、快退,退稳、退准”目标,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依托“智慧办税+风险防控”,确保留抵退税“红包”直达快享,为企业增添“税动力”。

大数据加持政策推送更精准

“以前,我们经常自己留意税收优惠政策,现在税务部门通过微信直接把适用我们企业政策推送给我们,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为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点赞!”双鸭山市七星公共设施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高兴地说。

据悉,为确保政策适用主体找得到、找得准、找得快,该局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优势,按照纳税人规模、性质、行业、信用等级等类别,结合纳税人业务办理习惯、服务诉求和潜在需求信息,建立多维度纳税人“标签”,并通过“标签”组合形成纳税人“画像”,依托自主研发的“双鸭山税务征纳互动平台”,制作业务提醒、政策宣传等多个推送模板,在支持政策与市场主体之间进行一对一精准“连线”,向全市1200户可能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点对点”精准推送留抵退税政策,为政策落实提供“慧眼”导航。

云办税赋能退税办理更高效

为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该局在今年年初建成集远程“问办帮办、网上审批、咨询辅导、即时维权”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办税服务中心”,将实体窗口转为云端服务。将所有审批类业务纳入远程“云办税”服务范围,实现电子税务局审批类业务“同城通办”。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借助远程问办帮办平台办理留抵退税业务,云办税服务中心收到退税申请后,直接推送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对符合退税条件的,实行即时办结,第一时间将退税“红包”送入企业“钱袋”。

“以前都是往办税厅跑,现在好了,在单位通过‘云办税’远程服务就可以在线办理,遇到业务不熟悉的地方,可以和税务人员视频沟通,甚至邀请税务人员远程协助我操作,让我享受了全程VIP服务,办税体验非常好!”双鸭山市盛茂财税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先生开心地说。


【资料图】

防控网添力保障退税更稳准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稳落准,该局加强退税全过程风险防控,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防范退税风险。建强审核团队,严遵审核流程,改进审核方法,前置审核关口,详细深入审核企业申报数据、进项构成比例以及退税金额,确保纳税人准确申请退税。梳理编制16条留抵退税风险指标,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强化事前、事中风险预警,对有风险企业及时阻断退税办理流程,截至目前共阻断8户不符合条件企业的退税申请。同时,将同时命中4条以上风险指标的13户企业列为高风险对象,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持续释放严厉打击恶意骗税、维护税法权威的强烈信号,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我们将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稳,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最大效能,让市场主体收获满满的获得感,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双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冬伟表示。

关键词: 双鸭山市 政策落实 退税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