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微动态丨友谊:打造“五小园”开拓致富路

时间:2022-06-15 09:44:36       来源:东北网

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的浓厚氛围,友谊县大成富乡以党建为引领,发展壮大庭院经济,整合闲置资源,利用群众房前院后闲置土地,打造大成富村“五小园”小生态板块,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量身定制 合理规划

大成富村是朝鲜族聚集村,近几年借助语言方面的优势,村内的朝鲜族年轻人大都去了韩国务工,宅前院后留下许多闲置田地。为了能让这些闲置的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帮助农民增加收益,年初,乡党委多次深入大成富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与村两委、县交通局驻大成富村工作队、大成富村村民进行研究和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重点工作任务的部署要求,借助村屯人少、庭院闲置的优势,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决定分区域种植蔬菜、瓜果、花草、药材等作物,并美化一处休闲游玩区域,打造大成富村“五小园”小生态板块,即“小菜园、小药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在打造“一村一品”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为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少数民族文明乡村打牢基础。

多方助力 探索创新

乡党委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在打造“五小园”小生态板块中与驻村工作队形成合力。首先,在村内逐户进行走访,并参照大成富村2022年村内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图进行选址、规划。同时,积极与远在外地务工的村民沟通、协商,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终于选定了约2万平方米的闲置土地作为“五小园”的建设基地。选定位置后,先利用挖掘机和铲车将土地进行整形、整平,再利用旋耕机进行旋地,最后进行人工备垄,还铺设了方便下地摘菜的甬道,一块块土地经过整理后,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在打造“五小园”板块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朝鲜族人民擅于种植水稻的优势,与当地村民共同创建了2千平方米的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全程采用绿色生产规程操作,努力让传统的农业种出新的效益。乡党委与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积极探索一条新发展之路,铸造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和创新的精神,为切实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相关资料图)

示范引领 为民服务

为了继续让“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实践能力,真正让“五小园”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抓手,乡党委联合驻村工作队对“五小园”的种植品种、美化设计等事宜进行多方面的商讨和研究。根据村民生活及市场需求,选择栽种一些茄子、辣椒、西红柿等接地气的蔬菜,草莓、菇娘、龙秋等便于采摘的水果,平贝、白鲜皮、苍术等销路好的中药材,以及花期长、色彩鲜艳的花卉。春种时节,乡党委联合第六管理区、驻村工作队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种菜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分工明确,备垄、刨坑、施肥、放菜苗、埋土、浇水有序进行。共栽种菜苗8000余棵,50余人参加,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后续党员干部们会定期为菜园浇水、施肥、除草。

下一步,成富乡将继续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确保全乡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的同时以“党建+五小园”为抓手,把大成富村“五小园”打造成党员干部的“实践基地”、中小学学生的“学农劳动实践基地”。通过“五小园”建设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聚乡村人气、增村民收益,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

关键词: 党员干部 庭院经济 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