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视讯:做“有为政府”建“有效市场” 佳木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16 08:04:56       来源:东北网

黑龙江日报6月16日讯 近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代表将写着“优化环境提质效服务保障解难题”的锦旗送到了佳木斯市营商局投资者服务之家,以此来表达对佳木斯市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送温暖、送服务的感激之情。

在佳木斯市前进区,区纪委监委深入到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聚焦损害企业利益和服务企业“中梗阻”问题,了解企业在办理业务时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以来,佳木斯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聚焦企业所急所盼所需,在援企纾困、惠企发展上持续发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助力全市企业重焕生机,更好释放发展动能。

全面落实“领导包保+项目专班+首席服务员”服务机制,搭建投资者服务之家和民营企业之家。在全省率先成立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将全市服务非公经济职能整合,集中力量为企业提供政策对接、纾难解困、合作交流、创业创新等服务,出台了《佳木斯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十条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建立惠企政策信息库,先后梳理汇总减税降费、科技创新、审批服务、金融支持等6类270余条,通过“四级包保”“走流程”“走千企访万户”等措施,依托领导干部、企业服务专员、12345热线、专兼职网格员,送政策上门,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持续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资料图】

通过开展政商恳谈日、餐叙茶叙、政商沙龙等活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发放消费券、减免核酸费用、协调办理外籍人员工作许可等问题。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完善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加大首付款支付比例,明确规定投标人首付款支付比例和中小微企业首付款支付比例,着力为投标企业注入源头“活水”,减少招投标成本。

打造“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对接金融合作、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等平台,使企业更加及时、全面地掌握政策和信息动态,拓宽企业投诉、维权、融资渠道。同时,对有停业愿望的市场主体,实行歇业制度,降低企业维持成本,保持创业激情和市场活力。开辟“绿色通道”专项服务,采用容缺受理、提前进场交易、“一对一”服务等方式,全力确保重点项目精准落地。

截至目前,佳木斯市各级专班为项目单位开展会商会办69次,提供帮办领办代办服务43次,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难点堵点问题70个,以一流营商环境为佳木斯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关键词: 佳木斯市 小微企业 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