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看热讯:大庆市筑牢非法集资“防火墙” 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2-06-16 08:45:50       来源:东北网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6月15日为全国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连日来,大庆市金融办积极发挥全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这一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全面推动大庆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宣传日活动的开展。

宣传日活动当天,市金融办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织市公安、法院、民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城市综合执法等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共计16家单位,联合高新区、萨尔图区、龙凤区处非领导小组,针对老年人等群体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深入各行业领域,特别是社区、农贸市场、乡镇集贸聚集地等场所,采取挂横幅、发传单、拉家常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方式,广泛宣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大庆市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等法规政策,细致讲解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社会危害,以及参与非法集资形成的风险及损失承担的有关规定,并结合典型案例耐心引导群众如何规避非法集资陷阱,提高防范意识、守住钱袋子。

同时,借助网络媒体渠道,在大庆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以“这些‘钱景’都是假的!市处非办教你守住钱袋子”为主题进行网络直播,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网格收看,参与节目互动群众近6万人;做客大庆电视台“对话大庆”栏目,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直播;全市各级共在“大庆日报”“大庆晚报”“掌尚大庆”“大庆地方金融”等公众号连续推送非法集资风险提示35条。

萨尔图区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在活动当天,共设立宣传点23个,在社区张贴海报300张,发放宣传单、宣传袋等宣传资料1.5万余份,悬挂条幅、摆放展板、播放电子屏200余个。红岗区、大同区、肇源县、肇州县等县区处非工作领导小组也同步开展“七进”宣传活动,多角度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活动、丰富宣传月内容,促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常态化建设,宣传日当天受众累计达20余万人,自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受众近100万人。


【资料图】

接下来,大庆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方力量,认真落实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责任,全面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市委市政府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工作要求,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全方位做好大庆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维护大庆市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关键词: 非法集资 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