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亮点!哈尔滨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时间:2022-06-16 10:03:07       来源:东北网


(相关资料图)

在哈尔滨市闽江小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正在进行材料进场工作。闽江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年久失修,庭院道路破损严重,不少居民家中,都出现不同程度漏水透寒问题,管网严重老化,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对此,今年哈尔滨市南岗区将该项目纳入改造范围,并率先启动改造。“我们将对建筑物实施节能改造、屋面防水、墙面保温、隔热以及整体粉刷,同时进行小区庭院内绿化、辟建居民健身区域等综合改造。”哈尔滨南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南岗区老旧小区改造必改项目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外挂线整理以及水气热等基础配套设施等内容;业主选择项目包括由业主自行选择是否更换室内自用设施设备等;增建运营项目包括根据老旧小区客观条件,科学整合利用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停车位以及物业服务用房等经营服务设施等。

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的违建予以拆除,对乱圈乱占、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予以清理和纠正,腾挪出公共空间进行合理利用。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准确划分管理界面,坚持整体改造。

“咱们这防水材料是什么牌子?质量怎么样?屋顶防水可是个大问题,这次改造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在闽江小区改造现场,居民监督代表正与施工人员对材料问题进行交流。同时,设立居民监督员从源头把控施工质量。

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对此,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期间,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今年,哈尔滨市南岗区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2个,改造面积348.1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万余户。一大批年久失修的小区在维修中重新焕发活力。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启动施工。

关键词: 老旧小区 哈尔滨市 闽江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