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服务器linux系统安装教程 Linux入门基础知识命令

时间:2022-06-16 15:48:34       来源:三秦科技网

服务器上安装linux系统

1.首先我们在启动服务器的时候,在光驱当中放的不少启动盘,而是阵列引导盘,此时从光驱启动就会进入到该页面,我们选择装系统功能,按回车即可。

2.此时服务器就会开始刷屏进行操作,我们需耐心等待。

3.之后会提示我们选择语言种类,点击【简体中文】。

4.服务器会发出提示暂不可用,我们点击【ok】即可,先是英文,一会能使用中文。

5.然后我们选择键盘的类型。

6.接着点击启动的方式,我们选中第一个光驱启动。

7.当服务器弹出光驱设备的阵列引导盘时,我们放入系统引导盘。

8.刚开始放入后会检测不到引导盘的位置,我们需点击【ok】。

9.进入该页面后选中忽略所有数据。

10.在时区上点击上海亚洲。

11.我们输入【root用户】的密码。

12.之后会进入都分区的页面,我们创建自定义分区。

13.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分区的操作。

14.点击【创建】。

15.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分区。

16.此时输入挂载点及系统类型,类型一般都是【ext3】,而挂载点的大小需要等待信息确认后,能够建立多个进行操作。

17.格式化系统盘,点击【格式化】。

18.在该页面直接点击默认设置即可,进入下一步当中。

19.进入到按照基本的服务窗口,可以现在自定义完成,也可以安装完成后在进行自定义。

20.当出现需要安装服务的基本类型时,我们选择所需的安装包,选择好之后,进入下一步。

21.此时服务器就会开始进行linux系统的安装,过程较长,我们需耐心等待。

22.安装完成后,选择重新引导。

23.重启引导过后,系统就安装完成啦。

Linux常用命令

3.1 Linux 目录名称

ls -al:查看目录及文件,(-a表示查看全部文件,-l表示以长格式显示文件详细信息)

cd:切换工作目录

cd.. :表示切换到上一层目录

cd. :表示切换到当前目录

pwd:查看当前工作目录路径

mkdir -p test1:创建名为'test1'的目录,(-p表示创建多层级目录)

rmdir test1:删除空目录

rm -rf:删除非空目录,(-r表示递归删除,-f表示是否给出信息提示)

3.2 Linux文件名称

touch test.txt:创建名称为'test'的文件,(文件后缀.txt表示记事本文件)

vi test.txt:编辑文件

cat test.txt:查看文件

wc -clw test.txt:统计文件,(-c表示统计文件的字节数,-l表示统计文件的行数,-w表示文件的字数)

cp -r test:复制文件,(-r表示将指定的目录文件和子目录一起复制)

mv/dayo1.txt/day002txt:移动文件和重命名,(day01表示原文件路径,day002表示新文件路径)

tar -czvf t1.py.gz t2.zip:压缩文件,(-c表示创建压缩包,-z表示使用gzip压缩文件,-v表示操作过程,-f指定压缩文件)

tar -xzvf t1.py.gz t2.zip:解压文件,(-x表示从压缩包取文件)

rm -fr test:删除文件,(-f表示是否弹出提示信息,-r表示递归删除)

3.3 Linux磁盘命令

df -aT:磁盘空间占用,(-a表示列出全部文件系统,-T表示显示文件系统类型)

fdisk -l:用来磁盘区分,(-l表示磁盘分区信息)

3.4 Linux进程和防火墙

ps -ef:查看全部进程,(-e表示全部进程,-f表示显示详细信息)

pgrep -l sshd:查看进程信息,(-l表示显示进程名称和pid号,sshd为进程名)

kill -9 1436:终止进程,(-9表示强制终止进程,1436为进程号)

systemctl status firewalld:查看防火墙状态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startfirewalld:开启防火

3.5 Linux用户和组的关系

groupadd qa :创建组

cat /etc/group:查看组信息

groupdel qa:删除组

useradd-g qa01:添加用户

passwdqa01:设置密码

cat /etc/passwd:查看用户信息

userdel:删除用户

3.6 Linux权限操作

权限说明

权限管理,就是指,设置不同的文件访问权限,在Linux系统中目录和文件访问的身份有:user、group、others分别简写为:u、g、o

user-----文件所有者

group---文件所有者,所在组的其他成员

others---不是文件所有者所在组的用户

每种身份对文件的访问权限分为:读、写、执行,分别简写为:r、w、x也可以使用数字表示:4、2、1

示例:

drwxr-xr-x. 2 root root 68月1815:39 yyc01

第1列:drwxr-xr-x.表示文件或目录的类型及权限

第2列:2表示文件或目录的链接数

第3列:root表示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第4列:root表示文件或目录所在的组

第5列:6表示文件或目录的大小

第6列:8月18 15:39表示文件或目录最后更新的时间

第7列:yyc01表示文件或目录的名称

第一列说明:drwxr-xr-x共10个字符

第1个字符,表示文件或目录的类型

-表示普通文件(黑色/红色/绿色)

d表示目录文件(蓝色)

l表示连接文件(浅蓝色)

p表示管道文件

b表示块设备文件

第2-4个字符:rwx表示所有者权限

第5-7个字符:r-x表示所有者同组用户权限

第8-10个字符:r-x表示其他用户权限

chmod -ugoa qa01.txt :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u表示文件所有者,-g表示文件所有者所在组的其他成员,-o表示不再所有组的成员,-a表示三者皆是)

关键词: 服务器linux系统 linux系统安装教程 linux基础命令表 Linux入门基础知识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