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看点!巧打时差 抢“鲜”上市 800栋棚室瓜菜收获900万元

时间:2022-06-20 07:55:26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设施农业大棚内一片生机勃勃。尹雪 张朝钊摄

黑龙江日报6月20日讯“你看这嘎啦柿子,果肉饱满,果汁浓郁,吃上一口,保准儿让你找回‘小时候的味道’。”作为高效设施农业实践先行地,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柳河农场有限公司设施农业大棚内一片生机勃勃,嫩绿的黄瓜、油汪汪的豆角、红彤彤的西红柿……随处都可以闻到诱人味道。

柳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佟宝石手捧红彤彤的西红柿自信满满地介绍:“我们在设施农业生产环节中始终坚持推广使用充分腐熟的农家有机肥,坚决严禁使用农药、植物生长激素和保鲜剂,提倡自然成熟、原汁原味,确保蔬菜品质健康又新鲜。”

近年来,绥化分公司党委把产业兴企、富民强企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着力发展特色鲜明的设施农业,培育发展绿色有机瓜菜,巧打时间差抢“鲜”上市,使农业生产、观光采摘成为富民强企新引擎。让种植户一年四季都能尝到丰收的喜悦,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助力乡村发展的振兴之路。

绥化分公司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率先在和平、安达、海伦、柳河四个农(牧)场打出转型先手牌,大力发展棚室瓜菜种植。棚室种植品种以大葱、韭菜、香瓜、西红柿为主,以豆角、辣椒、黄瓜、角瓜为辅,利用温室大棚的优势,巧打“春提早、秋延后”的时间差,累计建成各类设施大棚800余栋。经过结构调整,温棚、露地相结合,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轮作种植模式,通过时差,分批次上市,保证市场供应。

2021年,绥化分公司仅棚室蔬菜种植这一项就为职工创收利润959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分公司棚室瓜菜种植已为职工创收利润近500万元。通过发展以棚室瓜菜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真正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路径。下一步,绥化分公司将充分发挥大棚的高效经济效益,打造中央厨房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产业支撑。

关键词: 设施农业 生机勃勃 柳河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