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速看料】稻田变公园——爱辉区西岗子镇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时间:2022-06-20 10:02:09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近年来,爱辉区大力推进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融合发展模式,让农家田园变身景区公园,把农业观光打造成崭新名片。西岗子镇建设了适宜观赏更适宜游玩的水稻文化田园综合体——寒地水稻立体养殖示范园区稻田公园,坚持向融合发展要新机,向生态种植要效益,充分发挥水体空间,利用稻、蟹、鸭的立体生态养殖,增加农田收入,园区内种植水稻1万平方米,放养稻田鸭300只,立体生态养殖新模式让稻田观光体验更鲜活。

走进西岗子镇稻田公园,蓝天白云下,笔直的田埂旁,俏皮的卡通“迎宾”伫立田间、彩色风车通道浪漫又魔幻。刚刚插完秧苗的稻田里,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秧苗像一块绿色的地毯,微风吹拂翩翩舞动,水稻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游人陶醉在这夏日的美景中。

西岗子镇稻田公园是爱辉区最大的水稻种植基地,园区占地6.5公顷,除了水稻种植,还设有观景台、雕塑、迷宫、钓鱼台等游乐设施,彩色稻田、风轮长廊、古典水车、稻海栈桥等景观成为人们游乐时最佳打卡地。今年,稻田公园还新增了一列观光小火车,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玩转稻田公园。

“2021年,示范园区水稻产量相比往年一公顷增产近500公斤,亩产达到500公斤,一斤稻田大米销售价格9元左右,是普通大米的3倍,一对鸭子售价198元,效益非常可观。”爱辉区西岗子镇稻丰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军说。农业+旅游+产业的发展之路,让西岗子镇稻田公园成了乡村振兴新模式的鲜活样板,水稻的田间管理和公园的日常维护,更是带动了周边村民的二次创收。家住西岗子镇的陈德民把土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收入近5万元,坤站村村民稻田公园养鸭工朱瑞德利用农闲时养鸭,几个月收入1万多元。稻田公园吸引了市区及周边市县游客,同时带动了当地餐饮、地产蔬菜、特色农产品等销售收入。

惠民的乐章在耳畔回响,欢腾的画面在眼前展现,置身于稻田的绿海之中,农旅融合的壮美田园画卷让乡镇面貌焕然一新。西岗子镇将继续以水稻试验站为依托,不断发展寒地水稻种植项目,以稻田公园为中心,发展出一条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农旅融合产业之路。

关键词: 西岗子镇 在耳畔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