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简讯:养鹅致富路上 这里有个全能“智囊团”

时间:2022-06-21 09:43:54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黑龙江日报6月21日讯 盛夏,晴空万里,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山海养殖合作社,嘹亮的鹅鸣声此起彼伏,上万只嫩黄色的鹅雏汇聚一堂,一片热闹。“现在我们一周能出三四万只鹅雏,一个月能出20多万只。”合作社负责人王雪说。

2009年,王雪领办了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山海养殖合作社,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由创办之初的5户养鹅200只,扩大到年销售鹅雏50余万只,成员年均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回想一路走来的历程,王雪直言,“这些都离不开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家禽所(原黑龙江省畜牧研究所养禽研究室)的支持。”

“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1998年从法国引进第一批纯种莱茵鹅、霍尔多巴吉鹅,开展了莱茵鹅与本地籽鹅的杂交选育工作。5年后终于选育出生长速度快、适合黑龙江本地生长的商品肉鹅配套系。”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研究员陈志峰说,这个研究成果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可靠的种源,虽然该成果的研发和推广已经过去十几年时间了,但至今该配套系的饲养量在省内还占据着50%~70%的市场份额,为我省大鹅养殖带来了技术支持和经济效益。

因同在齐齐哈尔,王雪享受到了“近水楼台”的便利。“研究员们手把手地教技术,才让我们将鹅产业逐步做大。”王雪说。

每到鹅的繁殖季节,都能看到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的科研人员们穿着白大褂,在鹅舍中穿梭忙碌的身影。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副研究员马志刚向记者介绍,作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齐齐哈尔综合实验站,他们目前正在开展“鹅优质高效饲养管理配套技术的集成示范”及“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禽类体系”等项目,充分利用这个全国性研发平台,将更多的养鹅专业技术传授到千家万户。

养殖技术有人教,鹅生病了有人看,有了省农科院畜牧兽医分院这个“智囊团”作“邻居”,王雪扩大合作社的底气更足了。

关键词: 省农科院 黑龙江省 富拉尔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