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速讯:权威!2022年牡丹江地区中招政策最新解读来了

时间:2022-06-22 09:46:13       来源:东北网

《2022年牡丹江市区中学招生工作的具体规定》解读

中考如何填报志愿?特长生招生要求如何?定校配额生最低录取线如何划定?日前,根据《牡丹江市2022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市教育局制定了《2022年牡丹江市区中学招生工作的具体规定》,通过对《规定》的详细解读,将让牡丹江市中考考生和家长更加明晰中考报考要点。

“报考省级示范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是2A3B1C及以上”


(资料图)

中考志愿填报继续采取成绩公布后再填报志愿的方式。中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可登陆“牡丹江中考信息网”查询本人成绩和填报志愿,考生及家长要根据考生毕业学业考试成绩、个人报考意向、家庭住址等情况慎重填报志愿。

《规定》指出,报考类别有普通高中(含职业高中、技工类院校)、中专和中师。报考省级示范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是2A3B1C(C指体育、健康类)及以上;报考其他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必须都为合格(C)以上。报考中专、中师的考生不得兼报普通高中志愿。牡丹江市职教中心学校、牡丹江技师学院、牡丹江市科工技工学校、牡丹江医药技工学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与普通高中同时进行。

《规定》明确,普通高中(含职业高中、技工类院校)志愿划分为,特长生、空(海)军航校招飞生、牡一中配额、牡二中配额、牡三中配额、牡一中国际高中班、牡朝中择优、牡职教中心学校、牡五中择优、牡十五中择优、牡二十四中择优、牡育华中学择优、牡睿恒美术高中择优、牡衡立高级中学择优、牡丹江技师学院、牡丹江市科工技工学校、牡丹江医药技工学校。志愿填报原则为,除特长生和空(海)军航校招生外,各志愿可以相互兼报。报考志愿栏要依据考生个人志愿顺序填报,考生志愿必须由本人按规定填报,填报志愿时要慎重,错报和漏报不予更改,未按规定填报造成的后果,责任自负。

“定校配额生最低录取线,不得低于测定录取标准分数线下50分”

《规定》提出,录取定校配额生主要依据牡丹江市配额计算公式,把牡一中、牡二中和牡三中配额生分配到初中学校,以校为单位按所分配名额和考生报考志愿、中考升学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最低录取线不得低于分别测定的牡一中、牡二中和牡三中录取标准分数线下50分(完成配额为止)。对下延分数后仍完不成配额招生任务的初中学校,将配额余额收回,分配给办学质量较高的初中学校。

《规定》提出,对初中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主要按照《牡丹江市普通初中教育质量评估细则》进行考核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把学校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并确定各等级在定校配额中所起的作用。同时把初中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严格控制学生辍学、安全工作作为综合评估的“一票否决”项目。辍学率超过1%的直属初中、辍学率超过2%的其他初中学校,不能评为A级。计算公式:1.学校配额分值为f,f=A(P+10J/B-2*D/B)/100,其中:A为学校应届毕业生报考人数、B为学校应届毕业生在籍人数、J为学校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及格人数、D为学校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低分人数、P为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的分值〔P包括依法办学(q)、管理(g)、质量(z)三个方面〕。2.配额系数为K,K=M/F,其中:M为全市配额生总数、F为全市配额总分值:F=∑f。3.学校配额生数为X,X=Kf ,说明:计算过程取小数点后两位数字,计算结果四舍五入到整数。

“艺体特长生要在统招计划内录取,成绩需达到录取标准分数线80%及以上”

部分普通高中招收艺体特长生是深化办学模式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发展学生个性和特长的重要保证。

《规定》明确,有艺术特长或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艺术、体育类比赛中获奖的考生(有资格、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均可报考。牡一中、牡二中、牡三中特长生不能相互兼报,只可兼报牡五中特长生;牡朝中、牡五中、牡十五中特长生不能相互兼报。由考生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报名时间由招生学校负责通知)。

《规定》指出,“特长素质测试”工作将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由招生学校负责,市教育局全程监督。各招生学校将制定《特长素质测试工作方案》,报市教育局批准后执行。学校要认真详细记录测试工作情况,按考生测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列顺序,并张榜公布。牡一中、牡二中、牡三中测试时间定于7月5日;牡五中、牡朝中、牡十五中测试时间定于7月7日。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艺体特长生要在统招计划内录取,牡一中国际高中班不允许招收艺体特长生。特长生录取工作由各招生学校依据“特长素质测试”成绩和考生学业考试成绩,提出录取意见,上报市教育局,经审批后,由中学教育科负责录取并下发通知书。艺术特长生升学成绩须达到牡一中、牡二中、牡三中定校配额录取标准分数线80%及以上的分数,达到牡朝中、牡五中、牡十五中择优录取分数线80%及以上的分数。体育特长生升学成绩须达到牡一中、牡二中、牡三中定校配额录取标准分数线30%及以上的分数,达到牡朝中、牡五中、牡十五中择优录取分数线30%及以上的分数。

关键词: 牡丹江市 市教育局 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