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头条丨大庆市“十办”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

时间:2022-06-22 10:01:11       来源:东北网

(记者 陈显春)大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推行“十办”措施,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培育更多经济发展新动能。截至5月末,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909户,市场主体累计达27.1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2%。

大庆企业开办专区。

推行“一窗办”。全市11个政务服务机构均设立了“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统一收件、统计发件,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次办、一次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和税控设备。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推行“即办快办”。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随来随办,设立专人指导,材料齐全即时发照,切实为个体工商户快速准营提供便利。在企业开办方面,将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税控设备申领、银行预约开户等7个企业开办事项纳入一个环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免费刻制4枚印章、免费邮寄执照,实现“一个环节、4小时办结、零成本”。

推行“承诺办”。推出全域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以外的区域或行业实行住所承诺制,申请人无需提交产权证、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只需填写承诺书,即可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予以登记。

推行“证照联办”。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了营业执照与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小经营核准等8类许可证件“证照联办”,实行“一窗受理、材料共享、分类审批、证照同发”。

推行“容缺办”。推行容缺收件和容缺受理两种方式,对一些非主审要件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窗口可先予收件或先予受理。容缺受理后业务进入审批流程,在收到申请人补齐补正的材料后即时发放相关证照,为企业快速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争取了宝贵时间。

推行“全城通办”。实现了企业变更住所(经营场所)在辖区就近办理,既为企业节约的时间和费用成本,也有效解决了企业跨区迁移难题。

推行“一网通办”。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引导、帮助申请人网上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

推行“领办帮办”。着力解决老年人等一些特殊群体对网办流程不了解、不会电脑操作等问题。目前,全市各级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均设置了“自助服务专区”,配备专(兼)职辅导员,指导、帮助申请人网上填报。

推行“联合办”。主动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东北石油大学签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大庆师范学院签订知识产权领域局校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大学知识产权专业优势,推动在公共服务系统建设、开放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检查“随机办”。创新推出“x+9”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模式,把重点检查事项和营业执照规范使用、明码标价、市场主体年报等9类事项一体纳入双随机检查内容,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发生对同一市场主体的重复检查现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少打扰、不打扰。

关键词: 营业执照 知识产权 个体工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