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观察:齐齐哈尔:反诈宣传“零距离” 筑牢养老“防护网”

时间:2022-06-27 09:07:08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如果有个陌生人每天都到您家收拾卫生、打扫房间,对您嘘寒问暖、捏腿捶背,时不时给您讲讲笑话、唠唠家常,顺道推荐点包治百病的产品,让您感觉比您亲儿子还亲,那您可得小心了,他很可能盯上了您的养老钱。”

日前,富裕县检察干警走进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海华广场,向老年群众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点对点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干警们风趣幽默的语言,让群众在开怀大笑的同时学到了反诈知识,提高了识诈防诈能力。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广泛发动各方力量,集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持续保持宣传热度和效果,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强大声势,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

全市各级政法干警齐上阵,深入社区、村屯以及老年人群聚集场所,通过反诈知识宣传讲座、发放宣传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与老年群体面对面进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讲,提醒老年人时刻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诈骗。各级司法局、司法所依托区域优势,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结合,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呼吁广大居民如果遇到疑似养老诈骗线索要第一时间进行举报,用人民群众的力量让养老诈骗犯罪行为无处遁藏。除了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市委政法委组织各级政法单位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政法媒体矩阵平台设置“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专栏,通过案例警示、防诈提示、转发防诈反诈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让居民群众在网络上便能学习到防诈知识。

各县(市)区还采用手机短信、短视频等多种方式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强化可视化呈现,聚合图文、短视频、动漫等多形态优质内容产品,推送至居民微信群,“线上+线下”全覆盖,让老百姓随时随地都能了解到关于养老诈骗内容,拓宽了防范诈骗宣传新阵地。

克东县开展“红马甲守护夕阳红”宣传教育活动;拜泉县组织网格员、志愿者进行“六个深入”全覆盖宣传;市市场监管局排查养老领域涉诈问题,鼓励老人主动提供违法案件线索;市经合局联合市公安局利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短信平台”,以发送涉风险提示信息和短视频形式开展防诈反诈宣传……齐齐哈尔市各县(市)区统筹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发挥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力量以及行业单位的积极作用,延伸宣传触角。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45次,发放宣传制品35000余份,拍摄并发布原创短视频5部,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稿件200余件,阅读人数32万余人次,为持续推动打击整治关于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营造了有力舆论声势。

关键词: 齐齐哈尔市 区域优势 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