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看点!【大国粮仓】绥化:寒地黑土生金长银富饶地

时间:2022-06-28 05:52:46       来源:东北网

(记者 陈显春)黑龙江处于世界三大“寒地黑土”带之一,绥化市位于“寒地黑土”核心区,绥化“寒地黑土”区域品牌曾以513.16亿元品牌价值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寒地黑土”品牌影响力、美誉度的大幅提升,增强了品牌溢价增值能力,成为我省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的新动能。

海伦市东林镇富兴村大型机械正在黑土地上播种。

我们脚下踩着的黑土地,竟然有着如此巨大的价值。那么,它究竟好在哪里?


【资料图】

在海伦市东林镇富兴村的一片黑土地上,种粮大户陈维友抓起一把黑土,用力攥了攥然后张开手,攥成团的黑土随之散开。陈维友对蓬松状的土壤很满意:“用于大型机械深耕深翻技术,土地更加松软,使作物生长根系加深,防止农作物倒伏,产量自然就高了。”

海伦种植大户陈维友攥了一把松软的黑土。

对于黑土松软的另一个原因,陈维友说,现在都用生物菌肥,能增加黑土地的有机质,比如说化肥量原先用1000斤底肥,现在用300斤,减的700斤化肥用生物菌肥替代,所谓的生物菌肥就是农家肥添加生物菌发酵,生物菌肥可以加速农作物对土壤有机质营养的吸收,这样产出粮食的品质就更高了。”

“寒地黑土”以其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最适农耕而闻名于世,其土壤肥力、理化性质和土质结构居于各类土壤之首,具有保肥性优势、越冬性优势、保种性优势、生态性优势以及昼夜温差大优势,腐殖质含量是黄土和红壤的10倍。

海伦市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会长李红军表示,得天独厚的寒地黑土资源优势,孕育出了“寒地黑土”品牌。黑龙江黑色土壤有较高的透水性和保水性。漫长寒冬,一年耕种一季,土壤得以充分休息,冰冻还把土壤里的有害虫菌杀死,让土壤更加肥沃,这是寒地黑土的无与伦比的特色。

绥棱张新华辗转全国推销寒地黑土农产品。

谈起“寒地黑土”的品牌效应,绥棱县桃花水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华打开了话匣子,5年前他们合作社的大米由原来的3元一市斤还愁销路,到了南方6元一市斤还供不应求,尝到了甜头的社员们铆足了劲儿决心把地种好。

据张新华介绍,在上海参加农副产品展销会,设置了米饭品鉴环节,当时有一个上海市民品尝完米饭说口感特别好,有米香有嚼劲。“东北大米生长周期长,昼夜温差大,自然径流河流灌溉,米质当然好了。”张新华向这位市民推介来自寒地黑土物产的特点,另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参展商听了张新华的介绍也来了兴趣,当即要了张新华的联系方式,回到内蒙古以后,给张新华打电话订购了300万元的大米销售协议。

张新华说:“咱们这个‘寒地黑土’品牌,极大地提升了产品价值,扩大了知名度,销量也是逐年递增。”

在形态上,寒地黑土最突出的特点是腐殖质层的厚度,一般在70厘米上下,个别漫岗的下部可达1米以上。“插根筷子都能发芽”,曾有人这样形容黑土地的肥沃。

2021年秋北林区稻田公园水稻收割情景。

“这黑土地油黑油黑的,就像能挤出油一样。”绥化市北林区正大米业董事长任秀波说,“寒地黑土”品牌效应正在充分释放。它不仅让绥化这片肥沃的黑土地生金淌银,也使广大消费者感受到了“寒地黑土”产品的独特魅力。

绥化市北林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树春表示,黑土地是经过几千年才形成的宝贵资源,我省处于嫩江、松花江两大平原冲击地带,黑土天然肥沃,富含硒、铁、锌等微量元素,土壤更有营养。近年来,我省鼓励生产者努力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采取农艺、工程、生物等措施,通过农畜循环、有机物料还田、构建肥沃耕层、测土配方等技术手段,提高耕地地力、提升土壤有机质,让良田更肥、产能更强。

黑土地上生产的大米晶莹剔透。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这是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的必备要素。“寒地黑土”既是我省的优势资源,也是我省农业一个响当当的名片。整合壮大“寒地黑土”优势,保障黑龙江全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的地位及重任。

关键词: 土壤有机质 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