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播资讯】自贸区黑河片区创新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新模式

时间:2022-06-28 09:45:25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自贸区黑河片区在法律服务领域中率先提出的“创新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新模式”,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灵活多样的涉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妥善解决涉外国际贸易纠纷,有效维护自贸区企业海外市场的合法权益,成功入选第五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开展专业化服务,保障自贸区经贸合作目标实施。充分发挥省高级人民法院及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人民法院的主观能动性,与北京、上海等地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开展合作交流,积极吸纳国内各涉外商事纠纷解决专业机构,共建“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工作体系”纠纷解决平台,共同培养打造国际化、专业化法律人才队伍。开展多元化选择,尊重自贸区当事人意愿自治。打破诉讼、仲裁、调解程序之间的界限,实现诉调、诉仲、仲调程序有序对接,为当事人提供多样化的纠纷解决方式,满足不同主体解纷需求,从机制上保障当事人自主选择纠纷解决方式,自由处分程序或实体权益的权利。开展一体化管理,实现自贸区机构间协调联动。实现案件全流程管控,对接程序一体化管理。建立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通报对接工作运行情况,实现不同机构间的数据共享,不断优化改进工作模式,真正为当事人提供立体化、集约化的“一站式”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黑河自贸片区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扩大了诉调对接适用范围,实现了国际调解功能全覆盖。完善诉调对接工作制度,与多家商事调解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实现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诉中邀请调解全流程覆盖。利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工作体系”纠纷解决机制优势,发挥仲裁机构调解商事纠纷更专业的功能,更好实现诉源治理。制定出台了《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工作规则(试行)》,明确案件类型及条件,理清案件对接程序,严格案件管理职责,规范有序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10余起中俄企业间的涉外商事争端纠纷案件。

黑河自贸片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纠纷解决机制的信息化建设,实现平台智能化办事、办案、办公,为国内外当事人提供更加简洁、高效、智能的线上大调解工作体系解纷服务,做到当事人“一次办好,零跑腿”。推动各方对纠纷解决机制中立法、法律适用等相关问题的课题研究,为机制的不断完善和优化提供智力保障。针对诉讼中的不同类型案件,加强与国内政府机关、自由贸易试验区、行业协会、基层组织等沟通交流,探索共同建立多样化、专业化的涉外纠纷解决平台,实现诉源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关键词: 商事法律 自由处分 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