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消息!齐齐哈尔:龙江县白山镇全面打造“药篓子产业”

时间:2022-06-29 08:57:03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为推动“小草药”升级为“大产业”,近年来,龙江县白山镇大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建设中草药产业园,以“强产业,富民生,增效益”为宗旨,打造白山“药篓子产业”,让中草药产业成为白山镇现代农业主力军。

中耕时节,白山镇龙哈村村民王翠芝正在给赤芍除草。今年是她种植赤芍的第四年,也是花开最盛的一年。王翠芝告诉记者,“一次去外地,看到种赤芍的特别多,据说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当时正好镇里村里也鼓励大家发展林下经济,我就承包了一片地种植赤芍。”

据白山镇副镇长孙艳阳介绍,赤芍的入药部位主要是根,具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的功效,一般种植4-5年才可以收获。芍药每年八月份产籽,一亩地能产100多斤籽,第四年起就可以起根,一亩地能起六七千斤,市场价格大概在六块到七块钱一斤,一亩地能收入两到三万块钱。不算种子,一亩赤芍4年效益在2-3万元,年亩效益最低也能达到5000元。

这几年在白山镇,种植中草药的农户越来越多,该镇因势利导,鼓励党员参与发展中草药种植,并建立了镇村党员干部与农户结对帮扶发展中草药种植体系,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依托“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努力做大做强中草药产业。

孙艳阳表示,目前,以白山镇龙哈村为试点,村党组织书记带头种植赤芍100亩,带动白山镇东白土村、八村、六村的一些农户种植赤芍、五味子近千亩。计划到2025年,全镇种植中药材面积将达到3000亩,真正实现龙江县近郊“药篓子”的工作目标。

关键词: 齐齐哈尔 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