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消息!齐齐哈尔:铁锋区扎龙镇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

时间:2022-06-29 09:45:03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为加强汛期洪涝灾害隐患防范,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镇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防汛源头防治,加大巡查力度,普及防范知识,切实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前,扎龙镇深入研究防汛工作部署安排,成立了镇、村两级防汛工作领导组,把防汛职责细化到位,挂图作战,定人、定点、定时间、定责任,确保防汛职责明确、任务明确、层层传导,把防汛抢险工作责任落在实处。同时,成立了由12名镇包村领导为队长,各包村组成员为主的汛期排查队,联系村两委成员、网格长负责对辖区内河道、沟塘、居民点、易涝点等隐患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梳理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摸清汛期安全风险底数,建立问题台账。

目前,扎龙镇已完成对全镇3 处防汛一级重点点位、33处防汛二级重点点位、15处弱势群体房屋的排查工作,并实地查看点位涉及范围、周边房屋、人员居住等情况,对可能发生的隐患及时督促整改,随时做好危房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扎龙镇各村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强化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做到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格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做好预警、转移和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扎龙镇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模拟了应急队伍集结、危房人员转移安置、架设抽水设施排涝、构筑防洪堤坝等多个环节。演练过程中,各组成员训练有素、响应迅速,配合有力、行动高效,应急指挥扎实得当,应急处置科学有效,达到了“深层次演练、绝不走马观花”的要求,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执行过程的可操作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积累了防汛实战经验。

关键词: 第一时间 生命财产 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