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看点!【大国粮仓】到大豆之乡,看寒地黑土

时间:2022-07-02 05:48:13       来源:东北网

(高宇 陈悦姝 记者 王亮)在世界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黑土“核心区”,始建于1955年的海伦农场土壤肥沃,黑土层深达70厘米。近日,记者走进了拥有“大豆之乡”美誉的黑龙江省海伦农场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农业生产已经向夏管转段,肥水管理、中耕放寒、病虫监测等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资料图】

垦地融合增产增收

在海伦市海北镇海北村,记者在现场看到,集中连片的1140亩玉米长势喜人。2022年初,海伦农场与海伦市海北镇主动对接,达成区域合作26.7万亩。其中全程托管2万亩,落实在海北镇海北村,依托农场利兴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已完成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种植任务。

农场农业发展部总经理钱志权告诉记者,以往该地块采用的是小垄单行栽培模式,且不集中连片,不适宜大型农机具作业。而现在通过推进垦地融合“寒地黑土”区域农服示范区建设,把土地集中连片,形成1140亩的规模,并采取大垄双行栽培模式以及一系列高产措施,预计今年较往年能增产14万斤。

据了解,海伦农场按照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党建红色联盟赋能垦地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公司党委工作部与海北镇海北村党支部协调联动,组建了“党建联合体”。由双方党员干部、农机人员、农技人员参与成立了4个“党员先锋机车组”,4个“党员服务小分队”,为当前7.9万亩“重点环节托管”和26.7万亩“技术服务托管”工作任务的高效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载体支撑。

双控一服务发挥成效

为推动北大荒由“大粮仓”向“大粮商”转型,北大荒集团通过“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双控”是指农业投入品统一供应,农产品统一经营;“一服务”是北大荒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数字农业服务。

农场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大豆长势情况。

在海伦农场,2022年根据作物种植计划测算,公司肥料总需求量5038吨,全部在北大荒集团订购,统供率100%。肥料价格比周边市场每吨便宜150-300元。肥料销售周边乡镇353吨。为农场种植户和周边农户节约肥料成本近50万元。

在农场智能拌肥站,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孙彦超告诉记者,为了服务职工群众春播拌肥难问题,公司投资150万元购置一套固定式智能配肥生产线,按照种植作物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以及种植户的需求进行拌肥,只要技术人员在电脑前输入各肥料配比,该生产线每小时可拌肥达60吨。

同时,按照土壤化验室开具的测士配方进行拌肥,根据不同地块对肥料的需求,按方进行配比,为农户每垧减肥3%,今年为全场种植户节约种植成本45万元。

寒地黑土稳粮增豆

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为5%至7%、全年日照2315小时、平均无霜期117天……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和水利条件非常适合农作物种植。

黑土地产好粮,好粮产自黑龙江。在位于海伦农场第一作业站的“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党员示范基地”内,记者见到了该家庭农场场长尹成亮。为了响应扩种大豆的号召,他联合其它农户成立了家庭农场,今年共种植1089亩大豆。并与企业签订专品种大豆订单种植协议,实行统一管理。

据了解,通过“适度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党员示范基地专品订单种植,带动引领北河管理区85户种植户与企业签订专品种大豆订单种植协议8万亩,预计可增加职工收入64万元。

关键词: 海伦农场 家庭农场 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