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观察:【图说】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进站乘车有“新规”

时间:2022-07-02 05:54:26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苗怀鑫 记者 唐继厚)“包装密封完好且度数低于52度的白酒,现在每名旅客可携带6瓶,总量不能超过3000毫升!”在哈尔滨站,民警正在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国家铁路局和公安部公布的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7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规首次对酒类饮品携带进行明确规定。

为进一步提升出行旅客对禁止携带、限制携带物品的了解和认识,7月1日,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安检支队联合各车站派出所、乘警支队,进站上车开展危险品宣传活动。在哈尔滨站和哈尔滨西站,通过搭建危险品宣传展示台、悬挂危险品宣传活动条幅开展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实物讲解,让旅客充分了解新的安检规定和新增的违禁物品以及为何将其列为违禁品的原因,解答心中疑惑,帮助更多旅客了解最新安检规定。

据民警介绍,新规坚持以人为本,从细节上兼顾了旅客日常出行的便利,新规主要对易燃液体、锐器、钝器、压力容器等物品进行了重新规定,其中不乏广大旅客日常生活中十分关注的酒类饮品、水果刀、防晒喷雾、免洗洗手液等物品。比如,花露水、消毒酒精等此前被归为禁止携带的易燃物品;新《目录》规定,香水、花露水、凝胶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每种限带1件。女性旅客喜欢携带的金属罐防晒喷雾、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按照此前规定,不得超过120毫升;新《目录》针对自喷压力容器规定,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50毫升,每种限带1件,累计不超过600毫升。指甲油、去光剂限带量则从此前的20毫升变为50毫升。

除上述相对适当放宽的规定以外,新《目录》在刀具等方面变得更具体、更严格。

比如,此前的规定围绕管制刀具仅明确为“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而新《目录》不仅明确管制刀具包括匕首等专用刀具,还包括长砍骨刀、加长西瓜刀等特殊厨用刀具以及开刃的武术、工艺礼品刀具。此外,菜刀、水果刀、剪刀、美工刀、雕刻刀、裁纸刀等日用刀具(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还将通过在车站进站处设立违禁品公示板、利用车站广播进行持续宣传等方式,持续增加旅客的悉知程度。同时也提醒广大旅客,为了出行顺利,请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确保旅途安全。

关键词: 压力容器 铁路公安处 防晒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