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焦点消息!小区里的消防演练

时间:2022-07-11 09:44:01       来源:东北网

进入6月下旬,大庆宝石花物业第四片区创业城项目,联合市应急救援支队乘风救援大队,在服务区域陆续开展了消防演练。

不同于以往的消防演练,创业城项目采取的是突发性模拟真实演练,无预告、无组织、实地部署,在晚饭后时段“空降火灾”,目的是让居民“沉浸式”体验消防救援,目睹火灾真正来临时该如何去应对。

“是不是着火了?楼道里冒烟了!”


【资料图】

几天前的傍晚,创业城11区一居民在楼下大喊,小区秩序员闻讯第一时间拨通了火警电话,并迅速启动火灾扑救前期处置预案;物业工作人员按照消防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疏散居民和联系环路临时停车的车主。

消防队员对“失火”居民家进行扑救

消防队员紧急集合

物业工作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挪走车辆

3分钟内,一辆车的车主仍没有到达现场,为了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保证环道畅通,物业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利用挪车器和万向轮,合力将车辆挪出了环路。

记者了解到,挪车器每组四个部件,每个部件采用杠杆原理设计,用很小的力量就能将车辆轮胎撑离地面,然后利用万向轮,将撑起的车辆进行移动,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在宝石花物业,各个片区都配有这样的挪车设备。

车辆挪走后,乘风公安分局民警和市应急救援支队乘风救援大队队员也赶到了现场。

消防救援车有序进入小区,到达火灾地点后分为两组进行消防作业,一组进入单元进行救援、射水;另一组在室外利用消防水炮射水,现场“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消防演练过后,有居民表示后怕,还有居民表示消防演练办得好,给大家敲响了警钟。

“此前物业实施人车分流我很不理解,通过此次演练算是明白了,真要是发生火灾,车停在小区里真的耽误事,人车分流是对的。”小区居民宋女士说。

“演练得好啊,最起码火灾发生后物业因为离得近比消防车来得快,有这样的物业在身边,居民心里有底!”演练现场,88岁的赵保全大爷说。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真有事了有车堵着耽误救援。”小区微信群里一位居民表示。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提高了物业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同时,也让居民意识到了防范火灾、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关心消防”的氛围。

关键词: 工作人员 消防队员 人车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