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速递!种养循环新模式 串起绿色生态链

时间:2022-07-19 09:06:45       来源:东北网

饲料化利用。


(相关资料图)

健康养殖。

资源利用。

绿色种植。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夏日午后的阳光洒在绥化市海伦市原野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整齐的牛舍内,300头肉牛正悠闲地站在空地上嚼着美味的饲草。草料间里,合作社理事长王君福正在和工人们一起给肉牛准备晚餐。“这些青贮饲料就是今天肉牛们的晚饭。”王君福指着地上一堆码放整齐的饲草说。这种饲草叫青贮饲料,是鲜食玉米的秸秆通过青贮技术加工而成。“这种饲料适口性强,300头牛一顿就要吃掉2吨多。”王君福说。

在牛舍前面,记者还发现了一处水泥砌成的空地,堆放着很多青贮饲料,饲料堆的上部有一层塑料覆盖。王君福说这里是青贮窖,前一年的鲜食玉米秸秆在离田粉碎后被放置于此,乳酸菌制剂与酶制剂的加入让秸秆中的营养成分更多地保留下来,肉牛吃了长得更壮。“两个月前,我们刚整头出售了一批牛,每头肉牛的利润可以达到1000元到2000元。青贮饲料的成本远低于普通饲料,算下来,利润非常可观。”

“农田、青贮、秸秆、肉牛、牛粪,如果能把这些有效利用起来,进行生态有机种养殖,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前景和‘钱景’都不会差。”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刘春龙告诉记者,王君福合作社的农业模式是中科院基于“粮饲(鲜食玉米)轮作与肉牛一体化”的种养循环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建立起来的一个示范样板。

“王君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养牛大户,过去肉牛产出的粪肥被随意弃置,这是对肥料资源的浪费,还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刘春龙说,种植养殖分离是我省传统农业的一个写照,而新型种养循环模式就是针对我省种植与养殖脱离的实际,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态发展”为目标,实现黑土耕地质量的提升与农业绿色的协同高效发展。

这一技术融合了粮食作物与青贮玉米或鲜食玉米轮作、秸秆青贮及瘤胃调控剂高效养殖等农业生产中种养环节,重点通过集成青贮玉米高效种植技术、青贮高效加工技术、TMR全混合日粮配方优化技术等农业关键技术,构建出符合本地区域特色的种养循环模式,不仅提升了黑土耕地质量和粮食产能,而且促进了区域畜牧业与种植业协调发展,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技术支撑。

“青贮饲料养肥了牛,牛粪上到地里又壮了庄稼,合作社正在逐步探索高效循环农业发展轨道。”刘春龙和王君福都认为,以种植业推动养殖业,以养殖业带动种植业,发展循环经济,这才是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 青贮饲料 加工技术 非常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