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观焦点:红小豆:“红”遍海内外

时间:2022-07-19 08:49:49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

成熟的红小豆。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7月盛夏,密山市汇泉红小豆专业合作社,上万亩红小豆已进入初花期,翠绿的枝叶间零星点缀着几点黄,再过几天这里将被大片灿烂的黄色花朵铺满。

“红小豆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微量元素,是药食同源作物。”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资源研究所豆类研究室主任、作物学博士王强介绍,红小豆中富含18种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较高,其蛋白质含量均值为22.56%,是近年来备受追捧的养生食品之一。

古籍中对红小豆的食疗和药用价值早有记载。唐代《食疗本草》曰:“红小豆和鲤鱼煮烂食之,散气,去关节烦热。”明代《本草纲目》记载:“红小豆小而色赤,心之谷也,其性下行,通乎小肠,能入阴分,治有形之病,放行津液”。

黑龙江盛产红小豆,这里地处中高纬度,雨热同季,日照充足,降水适度,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有利于干物质积累。肥沃的土质,适宜的气温,丰足的雨水,独特的光热条件,为红小豆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健康发育环境。其中,宝清是传统的“红小豆之乡”,“宝清红小豆”2005年被评为地理标志产品。萝北红小豆产业发展迅速,逐渐形成了规模较大的红小豆产销集散地,2017年“萝北红小豆”被评为地理标志品牌。

密山汇泉红小豆专业合作社与宝清接壤,地处优质红小豆产区,现有社员28户,年生产合作经营面积达10000余亩,已建成集红小豆推广种植、回收加工、贸易销售为一体的成熟链条。“合作社通过选取优质红小豆品种,先进种植技术,科学田间管理,使得种出的红小豆品质佳、产量高,具有籽粒大、色泽鲜艳、皮薄味香、豆沙含量高等特点。”合作社代理理事长邓刚介绍,合作社与国内各大食品加工厂建立长期供应合作,其产出的红小豆满足出口国际的各项品质需求,获得韩国、日本等国际市场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 地理标志 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