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新视野】大庆以“零容忍”态度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时间:2022-08-03 16:01:52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突出双重预防、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一直以来,大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立行立改、事不过夜的作风狠抓风险防控和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发现各类隐患问题9941项,完成整改9810项,限期整改131项,列入督办整改清单企业63家,有6个县区实现隐患动态清零。

今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责任重大,为此,大庆市树牢“一失万无”底线思维,健全完善县区属地、部门监管、综合监管、企业主体“四位一体”责任体系,紧盯油化企业、城镇燃气、生产作业、建筑施工、城乡房屋、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风险源,全面开展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以“零容忍”态度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双重预防犹如再加一把“安全锁”,目的是不断强化“将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将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大庆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实现规模以上企业、高危行业企业、省级以上各类园区所有生产企业“双机创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市22个重点行业领域共召开试点单位现场会、培训会281场,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创建企业1646家。

强化危化品安全集中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集中整治、城乡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在坚持问题导向方面,大庆市以严防控、快整改的工作标准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化工园区33项提升举措全面启动,消防规划、产业指引、禁限控目录及项目安全准入条件等均已编制完成,园区封闭、危货停车场修建、高空视频监控等建设项目扎实有序开展;压茬开展运输、经营、使用燃气等各环节检查,共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010处、入户安检燃气用户68.2万户、安装更换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12958户、餐饮行业燃气报警平台建设及安装推广6130户;聚焦“七类房屋”,已停业整顿或实施临时管控房屋213栋,鉴定为危险房屋220栋,已解危38栋,清理违规住人215人;占压油田管道隐患专项整治已完成整改139处,剩余正按计划整改中。

在强化应急管理守牢安全防线方面,我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报告工作机制,加强对特殊时段、特殊部位、特殊群体等生产安全突发事件敏感信息的分析研判和报告工作,依法依规明确信息报告的程序和要求。较大及以上事故或矿山、化工、烟花爆竹、道路交通、铁路、民航、城市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聚集场所的敏感信息,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接到信息后,10分钟内将基本情况电话报告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30分钟内补报书面报告;接到核报的信息后,相关单位将迅速核实,及时反馈相关情况,电话反馈不得超过20分钟,书面反馈不得超过30分钟;其他一般事故逐级上报,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确保信息对称,不发生“倒流”。

关键词: 应急管理 不得超过 敏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