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速看:预计齐齐哈尔市8月份温度略高降水量比常年偏多

时间:2022-08-04 15:46:12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片)

近日,齐齐哈尔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书面会商,综合研判8月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综合研判认为,预计8月份全市温度略高,全市平均21.0℃左右,比常年高0~0.2℃;各地降水量比常年偏多,在110~130毫米之间,比常年多0~2成。由于本月降水偏多,降水也活跃,阶段性降雨造成的洪涝对农作物生长不利。冷涡天气依然活跃,局地雷暴大风、冰雹、强降水等极端天气发生概率较大。

据综合研判,齐齐哈尔市8月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较高,其中,洪涝灾害风险增大,受7月份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主要江河和部分中小河流水位总体或部分偏高,8月份是齐齐哈尔市降水量较大的月份,若局地出现强降水,可能引发城镇低洼地淹没、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地质灾害风险增大,8月降水较前期增多,岩石裂隙和土壤含水率增加,存在发生崩塌、滑坡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风险,地质灾害风险集中于龙江县、碾子山区部分地区;生物灾害危害加大,农作物重大流行性病害发生危害风险进一步加大。

次生灾害易发多发。交通运输风险较大,降雨天气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低,雨量较大时,高边坡、临水临崖路段和农村公路危桥、带病运营桥梁可能出现路面、桥梁水毁情况,道路交通事故风险较大。大风天气易造成公路两侧树木、广告牌匾、标志牌等倾倒脱落,危及道路行车安全;增加了城市楼体悬挂物、高处作业施工坠落的风险,以及大型设备设施和临时高架工程倾斜倒塌事故,同时大风天气空气干燥、易引发火灾,增加了野外作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受风力影响极易产生火势蔓延,危及房屋和加油站、易燃易爆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安全。局地气温偏低、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发生时,将造成鱼类病害增加、缩短生长期,以及畜牧养殖圈舍水毁等,降低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农业生产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大。

关键词: 齐齐哈尔市 地质灾害 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