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快播报】科技赋能黑土地 稻谷飘香北大荒

时间:2022-08-16 08:59:42       来源:东北网


【资料图】

秋风送爽,稻浪飘香。8月15日,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的试验基地里,科研人员正在认真地观测水稻品种的长势长相,商议示范推广事宜;远处的种子基地里,工人们正手持镰刀仔细地清除杂草、杂稻,确保种子纯度。

北方水稻研究中心2018年在宝清成立,2020年6月动工兴建,总投资近1.28亿元,建设综合实验楼、科研辅助楼、智能玻璃温室、网室和育秧棚等配套室外设施,全部项目预计今年9月竣工。该中心秉承“边筹建、边科研、边产出”的目标,深耕水稻育种、稻作技术、检测加工等全产业链设计,努力攻克“种源和黑土地保护”两个“卡脖子”技术,瞄准生物农业领域高质量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助力龙江生物产业“换道超车”。

几年来,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共收集寒地水稻品种资源430份,创制新种质600余份。2021年,筛选出米质达部颁优质二级米的适合二、三积温带种植的寒地抗倒早熟高产粳稻品系5个,在黑龙江省试验面积6000余亩;研制的寒地秸秆全量原位还田缓释多效综合技术,可达到秸秆原位还田、减肥减药、节本增效、优质高产、改良黑土地的目的,累计示范推广10万余亩;研发的水稻精量播种、叠盘暗出苗技术在黑龙江省大面积推广。

2022年,在宝清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北方水稻研究中心投资600万元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打造了物联网数据及数字农业平台,搭建了涵盖黑土墒情监测、作物长势监测、精准施肥、无人驾驶插秧机等智慧农机作业服务功能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了水稻生产的智能感知、预警、决策、分析,提高了水稻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生态环境,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关键词: 北方水稻 研究中心 中国水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