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219国道派墨公路:西藏最原始的徒步路线,历时8年今日终于建成

时间:2022-10-31 18:00:35       来源:夏主编旅游攻略

新219国道,西藏地区重要路段派墨公路建成

中国最令旅游爱好者瞩目的一条国道,被称为“国之大道”的新G219线,不仅是国内最长国道,并且也是国内风景最美的一条自驾线路之一。今天,新219国道西藏地区又建成了重要的一段公路。

西藏墨脱县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直到2013年才开通第一条公路——扎墨公路。由于墨脱就这一条公路,因此人们习惯称其为墨脱公路。

2022年10月1日,墨脱的第二条公路——派墨公路(派镇—墨脱)主体工程建成。派墨公路属于国道219线的一段,全长约67公里,总投资约21亿元,修建8年终于完成全线主体工程的建成,平均工期一年才建成不到9公里。

派墨公路,曾为西藏最原始的徒步路线

派墨公路,起至林芝市米林县派镇,穿过雅鲁藏布大峡谷,经背崩乡,抵达墨脱县城。

远在自驾游尚未兴起之前,那时户外旅游界还是徒步者的天下。西藏最古老的徒步线路,即派墨公路的雏形走向。派镇出发,徒步翻越连绵不绝的雪山与原始森林,一路天路原始美景,激流、飞瀑、藤蔓环绕,稍有不慎就会迷失于无边无际的森林与冰川之间。此美景一直延续到墨脱县线背崩乡,直到抵达墨脱县结束这段原始的徒步之旅。

2017年,墨脱县连发两次公告,因该线路灾害频发,已经不允许游客徒步穿越。我身边徒步过这条线路朋友,想起那时徒步墨脱旅途中遇到的旱蚂蟥,仍心有余悸。

考虑到生态保护与旅游观景,派墨公路的线路修建走势,尽最大程度地与原始背崩乡人行驿道一致。对曾经徒步过这条线路的旅游爱好者来说,好消息不仅是派墨公路的建成,还有可通过派墨公路看到过去徒步时的相同美景。曾经深度美景的记忆再次浮现在眼前,这委实是令人不胜怀念的画面。

派墨公路什么时候可以正式通车?

今年自驾西藏墨脱,从米林到墨脱,需要开上2天时间,但如果派墨公路通车,大概缩短了林芝到墨脱70%的里程,仅需要几个小时车程。

根据官方消息,派墨公路仅主体工程建成,并非全线通车。一条公路的工程,分为主体工程与附属工程。主体工程指的是路基或者桥梁隧道;附属工程就是护栏、绿化、边坡防护等。

夏主编刚才打电话问了墨脱县交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派墨公路虽然主体工程建成,但暂时还处于管控状态,不允许车辆通行,目前也还未接到相关允许车辆通行的通知。

通过地图软件导航派镇到墨脱的交通方案,选择自驾的方式,不能走派墨公路,只能继续沿318国道、墨脱公路的老路抵达墨脱。但切换到骑行的方式后,却显示派墨公路可以通行。

相信再过一阵子,西藏旅游开放,派墨公路也可以正式通车了。

关键词: 西藏十大顶级徒步路线 西藏新219国道之旅 西藏乌孙古道徒步 西藏219国道最险路线